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韶关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十四五”规划》解读

时间:2022-08-23 09:43:30 来源:韶关市自然资源局 访问量: -
【字体:

  近日,经韶关市人民政府同意,《韶关市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将内容解读如下:

  出台背景

  自然资源是生存之本、发展之基、生态之要,统筹好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关系是生态发展区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全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决策部署,初步构建自然资源统一管理体系,在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和支撑、资源惠民利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十四五”时期是广东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韶关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十四五”规划,统筹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对全市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融入“双区”建设,打造成更具持续力的全省生态发展新标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市自然资源局牵头编制《规划》,形成对“十四五”时期全市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工作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

  、主要思路及目标

  《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保护与利用,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坚持自然资源领域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的“三全”管理导向,部署7大任务,提出15项重大工程,全力推进生态高水平保护和自然资源高效率利用,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2025年主要目标如下:

  ——自然资源保护保障更加有力。耕地保护红线牢牢守住,永久基本农田严格保护,绿色碳汇空间持续扩大,粤北生态屏障更加牢固,生态保护红线达5865.26平方千米,自然保护地面积达4144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达75%,森林蓄积量和有林地面积等核心指标居全省首位,湿地保有量在365平方千米以上,建成全省乃至全国首个全域国家森林城市地级市。

  ——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更加节约集约。自然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健全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建立健全,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不高于省下达指标,确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三旧”改造任务,单位GDP使用建设用地面积持续下降,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实现节约集约型转变,持证在采矿山100%达到绿色矿山标准。

  ——区域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优势凸显,融湾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中心城区扩容提质步伐加快,城乡空间品质有效提升,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更加完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全要素自然资源“一张图”管理系统、自然资源管理业务于一体的信息管理平台基本建成,自然资源“全要素、全周期、全方位”和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管理初步实现,自然资源社会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展望2035年,全市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走在全省前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成为广东标杆,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全国先行,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显著增强,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美丽韶关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7大任务

  《规划》聚焦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三大制度体系”建立,着力提升耕地保护、资源高效利用、城乡协调发展、基础支撑等“四大能力”。

  一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系。加快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建立健全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工作,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统计和动态监测,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建立自然资源全周期管理制度,加快土地、岸线、矿产等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实现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保值增值。

  二是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体系。构建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地方技术标准体系,健全全域、全要素、立体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贯彻落实“一核一带一区”空间发展战略,推动韶关引领区域绿色发展,服务韶关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融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

  三是构建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体系。锚固市域生态安全格局,筑牢南岭山地生态屏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国家公园建设,加强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统筹南岭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助力广东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四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严格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完善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持续推进垦造水田和提升耕地质量,维护粮食安全大局。

  五是提升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着力提高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建立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全面推进矿业绿色发展,不断提高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效率。

  六提升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水平。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强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空间保障。

  七提升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夯实自然资源信息化管理、调查监测、测绘服务、地灾防治、制度改革、法治建设等工作基础,提升自然资源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15项重大工程

  《规划》围绕7大任务,统筹提出垦造水田工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粤北南岭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主动参与南岭国家公园建设任务、地质灾害详细调查与评价、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基础测绘工程、智慧自然资源建设工程、“三旧”改造、省属驻韶单位空闲土地资源盘活和低效利用土地改造升级试点、韶关市工业用地控制线划定规划、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省级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岸线资源资产价值化、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编制共15项重大工程。

  点击查看相关文件: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韶府办发函〔2022〕108号)

  点击查看相关图解:《韶关市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十四五”规划》图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