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韶关市区住房困难消防救援人员、公交及环卫行业一线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细则(试行)》政策解读

时间:2022-02-17 12:15:24 来源: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访问量: -
【字体:

  一、修订背景

  (一)中央对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提出重点保障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的意见》(建保〔2019〕55号)提出,各地要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根据财政承受能力,重点保障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以及重点发展产业符合条件的青年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实施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办法(试行)细则的通知》(韶府发函〔2020〕18号)明确消防救援人员符合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住房保障政策。当前《韶关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未对以上人群公租房保障进行明确,为确保按要求落实保障工作,特制定《韶关市区住房困难消防救援人员、公交及环卫行业一线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二)落实我省对韶关“一城一策”定位要求。省住建厅此前对我市提出,要以“合理控制新增供应规模,完善基本公共服务配套”为原则,以实施公租房租赁补贴为主。鉴于当前我市公租房房源严重紧缺,因而对住房困难消防救援人员、公交及环卫行业一线职工实行租赁补贴定向发放符合我省对韶定位要求。

  (三)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直达资金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管专项资金使用要求。省住建厅下达的年度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直达资金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主管专项资金,但受市区公租房租赁补贴范围较窄、补贴标准较低等问题,目前仅可发放第一批租赁补贴金额,暂无符合条件的对象。为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住房需求,加快资金支付进度,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二、修订依据

  (一)《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租房分配方式的通知》(建办保函〔2017〕634号)。

  (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的意见》(建保〔2019〕55号)。

  (三)《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实施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办法(试行)细则的通知》(韶府发函〔2020〕18号)。

  (四)《韶关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韶府规〔2018〕8号)。

  (五)《韶关市住建管理局关于印发<韶关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实施细则>的通告》(韶市建字〔2018〕495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分为七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适用对象。明确了住房困难消防救援人员、公交及环卫行业一线职工的定义范围。

  第二部分为保障方式和标准。明确了以租赁补贴定向发放为主。公租房租赁补贴资金原则上从本年度中央、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中安排。对申请对象本人发放租赁补贴,具体金额为200元/月,时间累积不超过24个月。

  第三部分为发放范围及数量。分批次对住房困难消防救援人员、公交及环卫行业一线职工进行租赁补贴发放。

  第四部分为申请条件。主要是明确了申请对象在韶关市区消防救援部门、公交及环卫行业用人单位工作满1年时间,用人单位为其连续缴纳养老保险1年以上且处于在缴状态;申请对象可支配收入低于上年度韶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根据《建保〔2019〕55号》的精神,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人员与新就业职工同属一类人群,按照《韶府规〔2017〕8号》规定的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支付租金比例和新就业职工支付租金比例,折算出环卫、公交、消防救援家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折算公式为:环卫、公交、消防救援家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市场租金的30%×环卫、公交、消防救援家庭市场租金的60%。例:2020年度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418元,即申请对象收入线为低于48185.2元,平均每月收入为4015元)。

  第五部分为申请流程。分为申请、用人单位初审及公示、市房管所复审、市住房保障中心终审及公示、备案等5个步骤。

  第六部分为工作责任。分别明确了各行业主管部门、市住房保障中心、市房管所、用人单位相关责任。

  第七部分为其他规定。对相关要求进行补充明确。

  四、咨询电话

  单位:韶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韶关市住房保障中心

  咨询电话:0751-8520698、0751-8889482

  点击查看相关文件:韶关市住建管理局关于印发《韶关市区住房困难消防救援人员、公交及环卫行业一线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告(韶市建字〔2022〕17号)

  点击查看相关图解:部门图解:《韶关市区住房困难消防救援人员、公交及环卫行业一线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实施细则(试行)》政策图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