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乳源瑶族自治县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1月21日)

时间:2013-01-22 20:26:00 来源:乳源县政府 访问量: -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1月21日在乳源瑶族自治县

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邓志聪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挑战、经受考验,并取得积极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力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实现了经济的平稳发展、社会的继续进步和民生的持续改善。预计(下同),全县完成生产总值49.1亿元,同比增长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6亿元,增长5.1%;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7亿元,增长23.7%;农民人均纯收入6648元,增长8.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4205元,增长8%。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致力于经济建设,推动产业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招商引资取得新成绩。开发区区位调整有序推进,完成《乳源瑶族自治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修编并上报省国土部门审批。完成园区征地540亩。建立项目投资强度评估机制,引进扬成铝业、绿之源罐装等内联外资项目50个,投资总额24.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57万美元。建立重点项目激励机制,完成投资14.3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投资11.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7.6%。争取中央、省项目40个,资金7374万元。

    工业经济实现新发展。东阳光氟化工、生物制药和蓝威消毒药业、硕成化工等项目稳步推进,新增腐蚀箔生产线24条。开展“广货网上行”等“暖企”活动,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级技改、发展资金1600万元,宝华公司列入省级高成长性民营企业培育对象。加强政银企合作,多家企业获信贷支持3.5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实现工业总产值96亿元,增长1.2%;工业增加值21.9亿元,增长5.5%;外贸出口1.1亿美元,增长29%。

    农业经济迈出新步伐。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放涉农补贴1714万元。农作物播种面积32.2万亩,绿色食品生产面积12.3万亩。建设油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新增县级农业园区3个。组建县农业协会,新增农业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3个。推广种养技术11项,引进新优品种13个。成功举办首届农特产品展示展销推介会,展销名、优、特农产品130多种。全县农村经济总收入12.9亿元,增长8.2%;农业总产值9.5亿元,增长6%。

    旅游产业呈现新景象。南岭避暑林庄温泉大饭店、大峡谷果园度假村对外试业,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必背瑶寨、天景山仙人桥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验收,新增2家三星级酒店。古母水山水人家、必背瑶寨景区获得省专项扶持资金。举办多场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发行金融IC卡乳源旅游一卡通,旅游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年接待游客229.9万人次,增长16.9%;实现旅游收入17.2亿元,增长18.1%。被授予“2011广东县域旅游经济综合竞争力十五强”荣誉称号。在旅游的拉动下,第三产业兴旺繁荣,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亿元,增长12.9%。

    财税质量得到新提升。坚持依法治税,强化财税征管。全县完成税收收入7.2亿元,其中县级收入2.6亿元,增长20.5%,增幅位居全市前列;非税收入9899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由2011年的36.8%下降到27.5%,财税收入结构和质量明显优化。加强金融监管,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8.9亿元和19.2亿元,增长12.4%和20.5%;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9.4亿元,增长15%。

    ——致力于城乡建设,推动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不断改善

    城镇功能更加优化。建成明珠花园、五彩瑶山等一批“三旧”改造和新城建设项目。完成县图书馆、中医院主体工程,建成乡镇农民健身广场3个、镇卫生院2个。乳城镇利用世行贷款建设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项目扎实推进,南水水库引水工程进入实施阶段。改造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截污管网6.6公里,县工业污水处理厂及桂头、大桥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稳步推进。完成中低压配电网建设,建成110千伏福门变电站。

    城乡交通更加便捷。广乐高速公路和县道327线湾背桥至湖南交界处公路改造稳步推进,丽宫公路、泉水大桥、盘龙大桥建成通车,新建、改造农村公路78.6公里。国、省道和县道以下公路养护优良率分别达90%和80%以上,更换客运班车22辆,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农业设施更加完善。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广东省乳城镇水利示范镇项目完成投资3000万元,改造小型灌区8宗,维修水圳240公里、陂头24宗。安装高效节水管道34公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7130亩。开垦耕地4860亩,改造整治农田5000亩。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3300多人的饮水问题。

    ——致力于生态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生态工程扎实推进。完成南岭生态发展试点县项目投资662万元,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1.5万亩,建设生态景观林带1040亩。成立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建设环库绿道8公里。实施封山育林171万亩,植树造林5.6万亩,新增生态公益林1万亩,森林覆盖率76.8%。

    节能减排稳步推进。编制完成《低碳发展规划(2011-2015)》,广东省低碳示范县建设稳步推进。完善企业产值与能耗挂钩机制,万元GDP能耗1.398吨标准煤,下降9.1%。开展环境大排查专项整治行动,关闭、取缔企业4家,责令整改14家。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396万吨,减排化学需氧量317吨、氨氮20吨。

    宜居建设有效推进。大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乳城镇通过广东省卫生城镇复审。完成村庄整治项目46个,建成省、市卫生村11个和生态示范村、万村绿示范点23个。完成桂头镇草田坪、东坪镇方武等一批整村推进项目,建成游溪镇政研新村、大桥镇塘洞新村等一批新农村。

    ——致力于民生建设,推动和谐发展,各项事业不断进步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实施省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工程,全部义务教育学校建成省规范化学校,新增镇公办幼儿园7所,成为全市首批省教育强县。《瑶山随想》获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金奖,《盘王歌》获省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西京古道、观澜书院列入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八一”瑶族新村农家书屋获评省优秀农家书屋;“激情广场·幸福乳源”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县体育运动会,参加市龙舟赛和柔道、跆拳道等比赛获9枚金牌。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扶贫“双到”工作扎实推进,落实帮扶项目254个、资金1.06亿元,县城南环路怡乐居等一批“两不具备”村庄搬迁工程顺利推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00%实现脱贫,68个贫困村集体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四网合一”区域卫生信息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农村妇女妇科健康检查免费政策,新农合参合率达100%。新增就业人员215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2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低保、五保供养和特困医疗补助标准继续提高。落实高龄老人津贴政策。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和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实现100%参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建成保障性住房379套。

    社会管理得到加强。强力推进“三打”专项行动,查处案件3105宗,打掉团伙25个,铲除保护伞55个;出台了“两建”工作方案。人口计生工作扎实开展,政策生育率为63.4%。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监管。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明显增强。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去年,政府承诺的10件实事、好事,9件已经落实,1件正在实施。发展改革、民族宗教、监察、审计、统计、气象、双拥、助残、保密、人民防空、外事侨务和对台等工作有效开展,工、青、妇、工商联、老干部及社会各界人士作用充分发挥,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致力于自身建设,推动改革发展,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大公务员队伍培训力度,科学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公开,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建立乡镇和机关绩效考评机制,启用全县电子政务统一平台,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有效改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民主评议行风政风活动深入开展,公务用车、公路“三乱”等专项治理活动成效显著。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84件、政协委员提案和建议18件,网络问政307件、民生热线117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国际国内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取得了新的业绩,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这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县部队、武警和消防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乳源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在推动科学发展的进程中还有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个别指标未能实现年初预期目标,县域经济总量偏小,财政基础薄弱,发展实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支柱产业、大型企业少,经济结构较单一,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重点项目建设、城镇化进程、农业产业化相对缓慢,发展后劲有待进一步积蓄;工业用地、节能降耗和环境限量约束强化,发展瓶颈有待进一步突破。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意见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自治县成立50周年的喜庆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战胜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推进生态发展、建设美丽乳源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新的一年,我们仍将面临较为困难的发展局面,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各类问题、矛盾仍然突出,国家、省、市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我县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特别是列入生态发展区后,面临保护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等多方面压力。但是,我们也要充分看到发展的历史机遇和有利条件。从政策层面来看,党的十八大作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大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的战略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更加重视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粤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和《广东省生态保护补偿办法》,这些都将会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外部条件。从自身层面来看,经过多年努力,一批高新技术项目落户我县,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后发优势逐步显现;广大干部群众发展意愿强烈,形成了加快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因此,我县今年的发展是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只要我们团结一心,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务实创新,就一定可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在加快生态发展、建设美丽乳源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201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县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转变发展方式主线,坚持打民族牌,走生态路,紧扣“加快生态发展,建设美丽乳源”核心,扎实推进“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旺县、科教兴县”发展战略,强力实施“生态保护、绿色工业、生态农业、特色旅游、生态人居、生态文化”六大工程,全力建设全国民族自治县科学发展示范县、广东省生态发展先行区、韶关市最佳宜居卫星城,奋力开创乳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2013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8%。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加快建设中国最美生态家园,增强美丽乳源内动力。

    实施生态工程建设。落实国家、省、市生态功能区发展规划,推进南岭生态试点县、石漠化综合治理、碳汇林、生态景观林带等一批生态工程,完成石漠化造林1650亩,建设碳汇林1.4万亩。加快南水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配合推进南水水库供水工程。启动南岭生物多样性基因库建设。做好植树造林、灭荒造林工作,建设水源涵养林1950亩,封山育林8400亩。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林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工作,完善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和林业产权交易体系,推行林业社会化服务管理。加强林政、国土管理和执法,削减林木砍伐指标,严厉打击乱砍滥伐、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出台实施林地保护利用和县城区周边绿化规划,切实保护乳源青山、绿水。开展各类环保专项行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永续发展。

    强化节能减排约束。加快广东省低碳示范县建设,完善用电与产出挂钩联系机制,推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和产品,推进城市路灯、公共场所等LED照明系统改造。落实淘汰落后产能政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力争万元GDP能耗下降6%。完善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截污管网和垃圾填埋场渗漏设施,推进县工业污水处理厂和桂头、大桥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

    (二)强力推进绿色工业,加快建设生态发展区新兴工业强县,增强美丽乳源支撑力。

    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强力支持东阳光公司发展,着力解决企业项目用地等瓶颈问题,推进民族体育训练基地项目土地调规,推动生物制药、氟化工、化成箔扩建等项目加快发展。精心培育特色产业龙头,支持大唐研磨、冠华食品、宝华农科、蓝威消毒药业等企业做大做强。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支持创建品牌企业、名牌产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加强工业园区建设。按照“一区多园”总体发展规划,推进开发区区位调整;规划建设广乐高速沿线产业带,推动工业向桂头、一六、游溪等镇延伸。想方设法扩大工业用地储备,推进集约节约用地。完善工业园区的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新材料产业园110千伏浩天变电站,增强工业承载能力。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培育铝箔加工、氯碱化工、生物制药、绿色食品、涂附研磨等特色产业,加快实现集聚发展。落实项目投资强度、进度评估制度,确保每亩土地投资强度达150万元和实现工业增加值40万元以上。落实领导挂点联系企业制度,促进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形成效益。力争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外贸出口增长5%。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强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规范行政审批程序,推动职能部门业务集中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完善国有企业现代管理制度,支持银源公司技术改造和明源公司盘活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力争新增“三上”企业10家。推进全民创业,建设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和中小企业创业基地。

    (三)强力推进现代农业,加快建设珠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增强美丽乳源带动力。

    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实施生态农业发展规划,按照“一乡一品”思路,加快建设“一条长廊、两大产业带”。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精品农业、礼品农业,壮大高山蔬菜、油茶、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实施“兴社富民”工程,力争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个、县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12个。搭建农业发展平台,举办第二届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力争农业增加值增长6%。

    加强农业设施建设。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支持粤凰科技、一峰生态等创建省级农业园区。建设农作物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建成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3个。推进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广东省乳城镇水利示范镇项目,改造中小型灌区10个,改善农田灌溉面积5万亩。

    扎实推进扶贫开发。用好用足新一轮扶贫开发政策,实施产业扶贫、设施扶贫、智力扶贫,推进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危房改造,加快建设县城南环路怡乐居、大桥镇安置小区等“两不具备”村庄搬迁工程。完善贫困地区农村道路、安全饮用水等基础设施,解决1.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清洁美”、“万村绿”等幸福安居工程,建设名村2个、示范村5个。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支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流转,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深化简政强镇事权改革,建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和村级综合服务工作站。实施“一户一技能”工程,培训农村劳动力1500人,转移就业3000人。

    (四)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加快建设广东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增强美丽乳源驱动力。

    推进景区深度开发。加快南岭国家森林公园旅游综合开发和大桥耀能温泉建设,推进丽宫国际温泉度假区二期、广东乳源大峡谷观光电梯项目,打造以南岭、大峡谷为核心的“南岭生态文化旅游区”。按照建成世界过山瑶名寨、中国瑶族生态名村的总体目标,推进必背瑶寨、八一瑶族新村建设,着力打造东坪、游溪、必背瑶族风情休闲旅游体验带。

    加强旅游市场营销。科学整合旅游资源,精心策划、包装旅游线路、产品。实施“南延北拓”营销策略,积极组织、参与旅游宣传推介活动,重点拓展京广高铁和京港澳、韶赣高速公路沿线旅游客源市场。以举办自治县成立50周年活动为契机,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推介我县旅游资源,进一步打响“世界过山瑶之乡”品牌,着力提升乳源旅游知名度、美誉度。

    完善旅游产业要素。支持创建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建成首批星级“农家乐”、“瑶家乐”。发挥文化企业作用,深度开发瑶族刺绣、乳源彩石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规划建设彩石、美食、农产品等特色街区,重点发展商贸流通、餐饮住宿、房地产等产业,带动物流、金融、保险、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

    (五)强力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快建设韶关最佳宜居卫星城,增强美丽乳源承载力。

    科学规划美丽瑶乡。启动县城总体和专项规划修编工作,按照“东联、南拓、西优、北延”的总体要求,拓展和优化县城发展空间。按照生态功能区发展要求,打造大桥、大布、洛阳、必背等生态旅游镇,建设桂头、一六、游溪、东坪等生态农业镇,规划建设一批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特色鲜明的秀美村庄。

    着力搞好城镇经营。用好“三旧”改造政策,盘活土地资源,推进县城电影院片、文昌公园片、建材厂片、鲜明沙田片等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启动县行政新区建设,拉大城市框架,主动对接韶关市区发展。全面打通“一江两岸”道路,改造县城路灯、彩灯、音乐喷泉。建立用地收益补偿机制,鼓励乡镇发展房地产,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

    加强城镇综合管理。落实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决定。完善城镇管理机制,加强户外广告、建筑工地、卫生环境和小区物业管理,重点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摆乱卖等问题,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完善和落实城镇建设规划,集中整治城区、镇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规范城乡建设管理秩序。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广东省园林县城。

    完善城乡交通设施。全力配合广乐高速公路建设。推进国道323线东坪镇上围村至阳山县交界段改建和县道327线湾背桥至湖南交界处公路升级改造。实施桂坑尾至方洞公路硬底化工程。建设桂头镇杨溪大桥、洛阳镇田心桥和乳城镇公路养护中心。

    (六)强力推进财税金融工作,加快建设实力乳源,增强美丽乳源保障力。

    着力培植税源财源。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产能、效益,拓宽财税收入渠道。鼓励和扶持科技型、环保型、创税型等企业发展,优化税收结构,提高财税质量。打好民族牌,积极争取上级各类扶持政策,扩大财政收入总量。

    加强财税征收管理。落实国家税收政策,强化矿产开发、土地使用税费征收。落实纳税评估机制,堵塞税收漏洞,确保应收尽收。坚持依法治税,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税种的征收监管,严厉打击偷、逃、骗、抗税行为。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财政制度改革,加强国库集中收付和政府采购管理,推行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制度。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制度,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强化公共财政普惠功能,继续加大对“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的投入。

    加强金融服务监管。坚持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促进银企对接合作。拓宽信贷投放渠道,支持组建村镇银行,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问题。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监管,规范经营秩序,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七)强力推进社会事业,加快建设幸福乳源,增强美丽乳源向心力。

    精心筹备自治县成立50周年活动。加快完善县庆活动方案,按照“隆重热烈、节俭务实、特色高效”原则,把县庆办成增进团结、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民族盛会。着力推进县城“一江两岸”道路、世界过山瑶风情园等一批市政、民生设施项目,为自治县成立50周年献礼。

    优先发展科教事业。继续实施教育“五个百万”工程,落实城乡联校办学机制,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办好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特殊教育。加快普及各类科普知识,推进科技应用和创新。

    大力推进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建成新中医院,推进妇幼保健院搬迁,着力改善镇村、社区医疗卫生条件。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额医疗补助政策,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加快发展文体事业。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加快建设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强县。落实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政策,举办瑶族“十月朝”旅游文化节,推动“激情广场·幸福乳源”、文化下乡等常态开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成新民族博物馆和民族文化广场,完成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积极备战省运会、市运会和省第五届少数民族运动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低保、五保供养、救灾救济工作,巩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成果。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发挥慈善会作用,开展扶贫济困活动。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力争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安置城镇失业人员1500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全力创建平安乳源。大力推进平安乳源“十大工程”建设。深入开展“三打两建”工作,维护市场经济正常秩序,构建“诚信乳源”。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杜绝发生重特大事故。推进省市共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建设,保障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应急管理处置能力。完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大人民调解力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统筹抓好其他工作。强化人口计生综合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巩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成果。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抓好发展改革、宗教事务、档案史志、国土资源、监察、审计、统计、助残、保密、气象、人民防空、外事侨务和对台等工作,支持工、青、妇、老干部和民主党派开展工作,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今年重点办好10件实事、好事:1.建成新的县第一小学,改造4所乡镇公办幼儿园,乳城镇、大桥镇创建成为省教育强镇;2.建成世界过山瑶风情园;3.完成观音山公园改造和金狮公园绿道建设;4.建设保障性住房一批;5.建成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9个;6.建成乡镇农民健身广场2个;7.建设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8.建成桂头镇生活污水处理厂;9.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0公里;10.建设高标准农田3.3万亩。

    (八)强力推进自身建设,加快建设为民务实政府,增强美丽乳源执行力。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广应用网上行政审批和办公自动化系统,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着力构建“小政府、大社会”管理格局。

    切实提高行政效能。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大力倡导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之风。精简会议和文件,提高办文、办会效率。完善和落实绩效考评机制,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政风活动,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加强政务督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推进政务公开、权力公开,做好网络问政工作,完善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开听证、社会公示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着力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关键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制止、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深入开展医药购销、工程建设等领域专项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控制公务开支,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树立政府清正廉洁形象。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谋求新的发展,实现新的突破,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期待,更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加快生态发展、建设美丽乳源,以优异的成绩喜迎自治县成立50周年!

 

名词注释

    ●A级旅游景区:按国家旅游局《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的考核办法,对景区的服务质量、环境质量、景观质量并参考游客意见进行量化评分,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为五级,从高到低依次为5A、4A、3A、2A、A级旅游景区,得分600分以上可被评为A级旅游景区。

    ●星级酒店:由国家(省级)旅游局评定的能够以夜为时间单位向旅游客人提供配有餐饮及相关服务的住宿设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星级酒店评定标准》将酒店等级按星级划分为一星级到五星级5个标准。

    ●石漠化:受人为活动的干扰,使地表植被遭受破坏,导致土壤严重流失,溶岩大面积裸露或砾石堆积的土地退化现象。我县大桥等镇部分地区即是这种情况。

    ●绿道:广义上是指用来连接的各种线型开敞空间的总称,包括从社区自行车道到引导野生动物进行季节性迁移的栖息地走廊;从城市滨水带到远离城市的溪岸、树荫游步道等,是与人为开发的景观相交叉的一种自然走廊。

    ●“双到”: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

    ●“两不具备”村庄: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的贫困村庄。

    ●“四网合一”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集居民健康档案、计划免疫、新农合报销和医院管理于一体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

    ●“三打”: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

    ●“两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

    ●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本职岗位应有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农村集体“三资”:村组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

    ●碳汇: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和机制。碳汇林业就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保护等措施,将二氧化碳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达到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减缓气候变暖的林业活动。

    ●生态发展区:我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把广东陆地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生态发展区、禁止开发区四类主体功能区域。生态发展区的功能定位是: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重要的水源涵养区、重要的生态旅游示范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示范区。

    ●“三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资质以内的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

    ●“一条长廊”:乳桂线生态观光农业长廊。

    ●“两大产业带”:一是石灰岩山区特色产品产业带;二是深山绿色生态产业带。

    ●“清洁美”:为改变农村生活环境脏、乱、差等现象而开展的以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水清、地洁、环境美”为主要目标和内容的乡村民心工程。

    ●“万村绿”:我省实施的农村绿化美化新模式。以政府出苗、农村出力的方式,推动农业生态文明建设,建立比较完善的农村林业生态体系,初步建成村容整洁、绿化美化、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人居环境。

    ●“农家乐”:是农村人向城市人提供的一种回归自然从而获得身心放松、精神愉悦的休闲旅游方式。

    ●城镇化:农村人口转化为城镇人口的过程。反映城镇化水平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为城镇化率,即一个地区常住于城镇的人口占该地区总人口的比例。

    ●“五个百万”工程:高中阶段贫困学生助学工程100万元、学生营养餐工程100万元、少数民族学生助学工程100万元、边远山区教师特殊岗位津贴工程100万元和教师培训工程100万元。

    ●平安乳源“十大工程”:法制建设工程、民生保障工程、群众权益保障工程、社会矛盾化解工程、公共安全防控工程、人口服务管理工程、“两新”组织建设工程、信息网络服务保障工程、基层基础建设工程、平安文化建设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