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改革攻坚系列访谈】专访县教育局局长付慧燕

时间:2022-09-28 17:06:34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
【字体:


  主持人开场语: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来到第四期的《改革攻坚我来说》,我是主持人张岚。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县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慧燕,来到我们节目当中,欢迎付局!

  付慧燕: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在深化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中,县教育局以提高教育治理能力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己任,在今年的高考工作中实现了“平安高考、公平高考、暖心高考、健康高考”的目标,为全县人民呈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付局,可以跟大家说说看,县教育局在教育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呢?

  付慧燕:好的主持人,为推进教育领域改革攻坚与规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县教育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主要体现在统筹推进教育教学治理、教师队伍建设和城镇优质学位建设,破解教育发展难题,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助推乳源教育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嗯,只有教育质量的提升才能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请问付局,为了强化教育教学治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们教育局做了什么工作呢?

  付慧燕:县教育局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从规范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视导、规范教学评比、规范教师培训、规范专递课堂五个方面入手,全面激活教育教学治理动能。

  主持人:刚刚听您提到了“专递课堂”这一词,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付慧燕:“专递课堂”,顾名思义就是把城区优秀老师的课堂实时传递给农村的学生。通过录播室、网络和课室终端,让一个老师,为多个农村学校、多个边远教学点学生进行上课,在专递课堂中可以实现师生的实时互动,让乡村孩子一样可以享受城区优秀老师的教育。为做好这个项目,一是我们建立了专递课堂效果评价激励机制、制定专递课堂教学指南,进一步规范授课端和接收端教师的教学行为,提高专递课授课质量。二是扩大专递课堂的覆盖面,实现学科和学段全覆盖、全县农村薄弱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全覆盖。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乳源模式”。2022年,乳源共有5个研究“专递课堂”的课题被省教育厅立项。

  主持人:据我所知,近年来我县一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教育发展的基础保障,在人才招引上出政策、人才激励上建机制、人才培养上强保障。请问付局,我们教育局在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方面是怎么做的?

  付慧燕: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局主要通过以下五大措施提高教师素质。一是加强人才储备。建立后备校长、后备中层干部、后备教研员人才库。二是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把教学能力过硬、敢担当、善管理的中青年教师放到学校管理岗位。三是全面推进“强师工程”。实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遴选培养计划,打造一批“三名”工作室。四是强化教师管理。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及退出机制。五是抓实师德师风建设。在教育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随着城镇化人口的增加,县城学校学位压力持续增大。那我们教育局是如何保障学位供给,满足群众教育需求的呢?

  付慧燕: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乳源科学规划城区学位资源布局,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逐年增加基础教育学位供给,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大校额问题。2021-2025年,计划新建城区幼儿园3所、城区小学3所、完全中学1所,改扩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5所中小学校。预计到2025年底,新增幼儿园学位2160个、义务教育学位9905个,其中小学学位7155个、初中学位2750个、高中学位(含职中)1800个。目前已完成民族实验学校改扩建、新增学位500个,完成东湖幼儿园建设,新增学位450个;今年完成一六镇和桂头镇中心小学改扩建、新增学位1530个;启动东湖小学建设,新增学位2400个;启动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建设项目,增加中职学位900个,逐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

  主持人:谢谢付局解答。这一个个政策的背后,体现了我县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民生事业的高度关注。我们看到了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教育政策,不断满足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新期待,我们也相信县教育事业发展一定会持续向好!好的,再次感谢付局做客本期的《改革攻坚我来说》,我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OA
移动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