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改革攻坚系列访谈】专访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梁丽君

时间:2022-08-11 16:08:08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
【字体:

  


  主持人开场语: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三期的《改革攻坚我来说》,我是主持人佩文。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丽君,来到我们节目当中,欢迎梁局!

  梁局: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梁局,据我们了解,很多市民群众都十分关注县工信局在深化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上的工作。您能否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主要工作内容有哪些呢?

  梁局:好的。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县工信局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健全制度机制、规范工作运行、加强执行落实等方面,认真梳理本系统本领域需要改革规范治理的事项,最终确定从营商环境领域、产业发展领域等2大方面进行攻坚,共涉及8大攻坚任务,具体包括制定3大扶持奖补措施、完善招商引资机制、优化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低效企业优化提升、编制招商产业地图、遏制“两高”项目、加强制造业管理、修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共需废除1项旧制度,重新修订1项管理办法,出台12项新政策。

  主持人:嗯,从您的介绍中,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县工信局对深化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的信心与决心。那么目前,在营商环境领域、产业发展两大方面上有哪些成效呢?

  梁局:好的,主持人,我局在改革的成效上概括起来主要有四点: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主体活力。重新制定了针对制造业、商贸物流等行业的扶持奖补措施。二是聚力招商引资,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形成了4大组团、7支产业链、5支招商小组和1个专业驻外招商队的“大招商”格局。三是紧盯短板弱项,推动低效企业转型升级。出台《关于开展低效企业优化提升三年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2022—2024年)》,开展2022年制造业高质量评价试点工作。四是科学评估,合理准入。组建县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委员会,出台《乳源瑶族自治县招商引资项目准入条件和标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主持人:刚刚听您提到了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举措,作为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重要一环,我们县工信局是如何切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的呢?

  梁局:主要针对扶持企业不精准等问题,将制造业、商贸服务业区分开来,重新制定针对不同行业的扶持奖补措施,目前已出台《乳源瑶族自治县关于进一步惠企纾困“雪中送炭”若干措施》,从五大方面34条措施扶持帮扶企业发展,本级财政奖补支出将达500多万元,现已完成第一批奖补资金326万元的发放,准备发放第二批奖补金额。同时还出台了《乳源瑶族自治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十条》及《乳源瑶族自治县关于促进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措施》,分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地扶持企业发展,帮助我县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主持人:嗯,所以说优化营商环境是我们经济社会面临发展瓶颈时的“助力剂”。有了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就会更多去关注招商引资方面的情况,为了形成“大招商”格局,县工信局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吗?

  梁局:一是领导挂帅,部门联动。优化组建工业招商组团、绿色总部经济招商组团、农业招商组团和文化旅游招商组团等四大组团,由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担任组团牵头领导,组团下设七支产业链;同时,成立5支招商小组和1个专业驻外招商队,围绕“十个一”健康产业工程及县产业发展定位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各产业链、招商小组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今年上半年累计外出考察31次,在县内接待客商103次。二是优化流程,科学准入。印发《乳源瑶族自治县招商引资全流程衔接服务工作制度》《乳源瑶族自治县招商引资项目准入条件和标准》《乳源瑶族自治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县领导挂点联系分工》等制度文件,从招商引资项目考察、评估、准入、签约、落地等环节实现全流程管理和服务,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好。三是加大对接,选好优质投资企业。今年以来,县招商办(驻外招商队)共拜访、对接企业83家,其中上市企业7家、集团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11家,拜访商协会5家。中山聚创大健康产业园(11家联合企业)、华美国际投资集团、中铁12局、威迪电子(东莞)有限公司、广东晟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20多家有投资意向企业已到乳源开展实地考察。在县招商办(县驻外招商队)的主动参与中,2022年上半年全县成功引进并签约单个投资达1亿元以上项目4个,其中工业项目4个。

  主持人:听了梁局的介绍,我们知道了企业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全县的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招商引资方面也有不错的成绩,那么县工信局下一步会有哪些工作计划呢?

  梁局:主要有3项工作:一是聚焦减负活源,力推市场主体焕发新活力。细化各项政策执行,尽快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开展低效企业优化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力争今年9月底前确定低效企业名单;2024年底前出清一批僵尸企业、置换一批提升无望的低效企业、优化提升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低效企业、淘汰退出一批落后产能。三是狠抓招商引资,力推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加强项目全流程管理,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稳;科学编制产业地图,围绕电子材料、大健康等产业领域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补齐延伸产业链的薄弱、缺失环节。四是规范资金使用,力推制造业迈上新台阶。制定出台《乳源瑶族自治县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普惠性制造业投资奖励)管理实施细则》,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完善相应工作制度,修订《县工信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资金发挥实效。

  主持人:嗯,相信在县工信局一系列的治理工作下,我县的营商环境与产业发展领域定会更上一层楼,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也大幅提升!好的,再次感谢梁局做客本期的《改革攻坚我来说》,我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