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改革攻坚系列访谈】专访县发改局局长欧先凤

时间:2022-07-06 10:42:41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
【字体:


  主持人开场语: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来到《改革攻坚我来说》,我是主持人佩文。2022年是韶关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乳源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行动的工作主线,积极响应“动员令”,扎实开展“规范治理”行动,立足自身实际,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欧先凤,来到我们节目当中,欢迎欧局!

  欧先凤:(欧局和镜头打招呼)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欧局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我想问问欧局,发改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这项改革工作的牵头部门,主要是围绕哪些方面内容进行统筹优化呢?

  欧先凤:其实,在这项工作中,发改局既是牵头部门,也是业务单位。今年优化营商环境,主要是围绕“优化环节、压减时限、降低成本、提升便利度、 推进规范化”这些目标任务来发力,目的推动营商环境与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产业的浓厚氛围更相匹配。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发改局也是业务部门,那发改局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具体要做哪些工作?

  欧先凤我局自身职能来说,主要投资审批、重点项目服务保障、节能审批和信用体系建设等这些工作进行了改革优化一是在项目立项备案方面,除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项目之外,做到非禁即入;同时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流程,目前备案已全面实现网上办理,备案时限大部分可缩短至1个工作日。二是在项目服务方面,主要是建立了“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随着项目配、干部围着项目转”的工作机制,倾全县合力实行“店小二”式全方位服务。三是在能耗审批监管方面,目前主要是指导现有企业开展节能整改,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同时,积极跟进新增用能企业的节能审批工作。四是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面,主要是推进联合奖惩、信用监管、诚信宣传等工作。

  主持人:嗯,通过欧局的介绍,我们知道,发改局其实在优化营商环境这项深化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中也是个实实在在的“运动员”啊!好的,那么,欧局,发改局作为“指挥员”,你们又是怎样去统筹这项工作的呢?

  欧先凤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涉及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方面面,发改局作为统筹部门,虽也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部分任务,但大部分内容还需要各职能部门配合开展的。

  因此,我们花了大概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我县部分企业和相关单位进行交流和调研,也比较全面摸清我县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同时对标大湾区一些做法,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等相关文件,方案包含了6个领域19个板块128个重点任务这是我们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工作抓手可以业务单位工作努力方向

  主持人:确实,一份好的方案在统揽全局、促进规范,聚焦重点、抓好突破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请问欧局,这份《方案》最大的亮点特色是什么?(请归纳整理概括)

  欧先凤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吧。一是组织保障更有力。形成了“1+22”的组织机构。1指的是1个以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22指的是22个以县分管领导为小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并明确每个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工作职责。二是审批流程更便利。推动政府审批和管理服务更加智能化、精准化,比如,推行完善“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服务平台功能,将新开办企业办理程序压缩至1个环节,办理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推动跨部门、跨行业审批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接入全县政府服务“一张网”,全面优化并联审批、承诺制审批、容缺受理、联合验收等服务。三是监督体系更完善建立了“统筹协调、对标管理、监督反馈”的工作推进机制,接下来我们用好“红黑榜”,强化督查考核和激励问责机制,督促各牵头单位抓紧落实落细具体事项,确保各项改革任务100%落地。最终奋斗目标就是咱们的老百姓投资企业乳源营商环境更满意

  结尾

  主持人:嗯,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了解到了发改局在深化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的工作,让“市场主体向往、人民群众满意”营商环境加快形成,为乳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