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奋力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专访县委书记陈大川

时间:2022-04-28 10:38:39 来源:南方+、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
【字体: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07.5亿元,增长12.2%,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全民招商成果显著,新签约项目33个、投资额110.63亿元,春夏新科、卓特、欧莱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乳源,曼陀罗医药、胜蓝电子二期、恒扬科技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年接待游客1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87亿元,增长12.17%、10.05%;森林覆盖率达78.12%,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15%,水质达标率达100%;70个自然村完成“四小园”建设,923个自然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53个行政村基本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2021年,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年是韶关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近日,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大川在接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专访时表示,要以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全面吹响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的“冲锋号”,以健康产业“十个一”工程为重要抓手,实施“一廊一园”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健康产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体系,以民族和生态为特色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打造广东北部生态区高质量发展“乳源样板”,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

  谈贯彻落实

  把握精神实质 精准落实到位

  南方日报:学深悟透上级工作精神才能找准发力方向,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韶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乳源如何抓好宣贯落实?

  陈大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韶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韶关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以来,乳源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题主线,不断走深走细走实。一是准确理解把握精神实质。通过县委常委会会议及时传达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学和媒体宣传全民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与全国两会、省委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切实把全县上下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安排上来,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抓早抓细严密部署。严格按照上级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政策精细化水平,抓紧落实和完善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和具体方法,并在第一季度进行全面部署,推动各镇各单位各司其职抓落实。同时,坚持“以上率下转作风 攻坚克难抓突破 改革创新争一流”的发展导向,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折不扣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全面精准落实到位。全县各镇各单位全面梳理中央各项工作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对标对表认真制定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清单,确保党中央和上级的各项部署在乳源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

  谈如何破题

  找准问题短板 打开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南方日报:韶关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清醒认识作风“五弊”、制度“五桎”、发展“五困”、民生“五盼”,力求从根本上拆除阻挠韶关发展的“藩篱桎梏”,乳源将如何破题?

  陈大川:韶关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作风“五弊”、制度“五桎”、发展“五困”、民生“五盼”等问题,在我县也不同程度存在。当前,乳源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如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资源资产价值化机制路径不够顺畅,“双高”工业占比较大;城乡发展短板较多,城乡基础设施不完善,优质高端的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营商环境有待优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创新意识、担当精神不足等。乳源紧紧抓住“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这一重要契机,围绕“以上率下转作风 攻坚克难抓突破 改革创新争一流”的工作要求,整体推进各领域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推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工作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着力打开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局面。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找准问题短板。全面对标韶关市委部署的十八个重点领域,深入调查研究,分别找准各自领域的弊端、桎梏、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的原因,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切合乳源实际的任务责任清单。二是分层分级统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按照韶关市委工作要求,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了由各部门各单位业务骨干组成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当前,各专项行动方案的牵头单位正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加紧修订各专项行动方案并同步推进实施,做到出台一个落实一个、实施一个见效一个,确保市级有关方案在乳源第一时间贯彻执行。目前,全县上下形成了领导小组抓部署、办公室抓统筹、各领域牵头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取得治理实效。督导组和投诉举报受理组与县委督查室、县纪委监委紧密对接,充分运用县委、县政府“督办专员”机制,发挥督查“指挥棒”和纪检监察作用,围绕重点任务、重点环节开展督查,一个季度解决一个重大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的整体推进。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方向不偏离、任务不落空。

  谈具体措施

  部署18个重点领域 制定5个“抓突破”方案

  南方日报:今年是韶关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韶关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在六大方面谋求新突破,以规范治理新成效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乳源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陈大川:健全方案机制,搭好“总框架”。自韶关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谋划部署“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以来,乳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市委全会精神,抓住核心要点,以“快、准、实”的工作要求,统筹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全面工作。3月16日,乳源“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吹响“集结号”,发出“动员令”,乳源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各项工作正式全面拉开帷幕。4月1日,乳源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对“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有关工作作了全面系统部署,围绕营商环境、产业发展、资产资源等18个重点领域部署了210余项具体任务并动态更新,开展21项规范治理专项行动,聚焦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5大方面谋求新突破,制定了5个“抓突破”方案,要求各单位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层层压实责任,下大力气整治解决各类不规范、不合规问题,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当下、化解在当前。同时,完善督办协调、督查考核、考评激励、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并通过建立系统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自上而下带动全县各单位各部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有序高效运行。

  聚焦重点难点,筑牢“压舱石”。为深入贯彻韶关市委六个突破的工作部署,乳源将结合工作实际和存在问题,全力抓好五个方面突破,并做好民生方面的兜底。一是以“决不把历史问题遗留给历史”的担当,迎难而上打好历史遗留问题攻坚战,突出解决平安乳源和基层社会治理历史遗留问题,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二是推动营商环境与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产业更相匹配,突出构建“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注重企业能耗把关和补链延链强链;三是在健全政策制度上谋求新突破,突出抓重点项目推进,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要抓前期”的观念,建立重点项目谋划指挥部和前期工作专班制度机制;四是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和碳汇林入市交易创新改革;五是推动2023年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突出抓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招商引资、业态扩面增量、乡村旅游经济增长、城市品牌塑造、安全秩序监管、全域环境综合治理、文明旅游纠树并举和人才队伍建设。六是推动民生保障攻坚突破。提供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逐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进“双区”产业资源,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完善“招善引爱”机制,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助力镇村发展。

  谈推动“六新”

  从六个方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南方日报:建设“六新”韶关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乳源将如何以实际行动推动“六新”韶关建设?

  陈大川:随着深入推进“六化”举措,建设“六新”韶关的号角全面吹响,乳源也迅速响应,进入了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的“冲锋”状态,着力从六个方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打造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形成高端优势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镇域经济实现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二是推动生态文明提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建设以南岭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十四五”期间森林覆盖率达到78.5%。三是推动基础设施提质。推进韶连高速、北江航道等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建设,加快构建内联外通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市燃气项目、“县县通天然气”管网、县城高压线廊道布局调整迁改、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重大工程,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快建成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四是推动乡村建设提质。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高水平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的乳桂经济走廊、环南水湖、南岭画廊、“峡谷山宝”等乡村振兴示范带,高品质建设10个以上美丽宜居村、3个特色示范村和9个乡村“五大振兴”示范点。围绕破题农村经济发展,缓解城市用地压力,创新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五是推动民生福祉提质。不断丰富活跃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广大瑶汉群众的教育、医疗服务、就业环境、社会保障、居住环境,社会治理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打造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六是推动党建工作提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能力持续提升、理论武装持续深化、执政本领持续增强、工作作风持续改进,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在“严”的主基调下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