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声热线

12 月 22 日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韶关市“民声热线”上线直播活动 市民反映问题的回复(20-31)

时间:2022-03-03 11:52:15 来源:县政府办 访问量: -
【字体:

  民声热线节目组:

  2021 年 12 月 22 日,我县参加了韶关市“民声热线”上线 直播活动,通过在直播室接听群众热线电话,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节目结束后我们收集记录了群众 在“民声热线”直播节目中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现答复如下:

  一、乳城镇大联村委会三村村民刘先生反映雨污分离、村道硬底化的问题。据调查核实,乳城镇大联村委会第一、三村小组 现已实施干净卫生整洁村项目,部分道路水沟和污水管道已经完成,下一步将连通大联一村,一齐并入市政的排污系统。关于村道硬底化问题,乳城镇政府正在考虑争取资金对进村主干道路进 行硬底化,解决村民日常出行的便利和安全问题。(节目期间由乳城镇现场答复)

  二、桂头镇村民曾先生反映桂头镇松围村委樟树下村一养猪场散发异味、污染环境的问题。2021 年 12 月 28日上午,县政府办公室、生态环境局乳源分局、县农业农村局、桂头镇政府等四个部门到现场,针对热线电话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目前,该养猪场场主表态已经逐步减少养殖数量,正在考虑转产和另寻新址。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养殖场所进行有效监管。(事后由联合调查组答复) 

  三、村民王先生咨询将农村户口迁移到县城后,政府有什么政策扶持、还能否享受村里相关政策的问题。当前,为加快推进 农业人口市民化工作,我县今年制定了《乳源瑶族自治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农村“三权”的保障,确保农业转移人口原享有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资格权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户口迁移城镇后依法 保持不变。把户籍迁到县城的好处有:一是在购买住房上,为了 提高农业转移人口住房购买力,享受出让区域近半年商品住宅成 交均价 9.7 折外,还对在我县购买首套新建商品房,并依法向税 务部门缴纳契税的进行补贴。二是在子女教育上,子女申请在我 县入读幼儿园及九年义务教育上,优先保障户籍在城镇的入学需要。三是就业创业上,对符合农业人口转移市民化提供了就业创 业保障,对符合条件的返乳留乳就业人员每人一次性补贴 1000 元;对符合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的企业,每人一次性补贴 5000 元;对符合创办初创企业的农业转移人口条件的,一次性补贴 10000 元;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农业转移人口,并创业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借款人,个人最高贷款额度可提高至 50 万元。四是医疗保障上,对于因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就业的,按规定参加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关系并存期间,按照待遇较高的职工医保待遇享受。(节目期间由发改局现场答复) 

  四、市民邹先生反映南水河财政广场有个排污口、不时排放黄色的污水、是否对南水河造成污染的问题。县生态环境局就此问题多次组织人员开展排查,从排污口往上游排查了居民区、施 工场地、商业区等,基本查清了这股水的来源。该排污口属于雨 水、地表水排放口,水质呈黄褐色,主要原因是中农批、323 线 等施工场地排水、雨水,有时夹带了泥沙呈现黄色浑浊。排水中 的泥沙汇入南水河后逐步沉淀,县生态环境局在南水河鲜明桥、 迎宾桥断面采集水样分析化验,这两个断面的水质达到Ⅱ类水标 准,迎宾桥断面水质与上游鲜明桥断面水质没有明显变化,说明 财政广场排污口的排水没有对南水河水质产生明显影响。(节目期间由生态环境局乳源分局现场答复)

  五、市民邓先生反映如何申请县城廉租房的问题。据调查, 申请人邓敬华的户口在本县游溪镇,一家五口人(父母和弟弟、弟媳)在县城务工,长期租住在县城四方地,人均收入两千元左右,户口性质为农业。根据《乳源瑶族自治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申请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 应当是本县非农户口,且在乳城镇工作或居住 2 年以上。申请人邓敬华一家属于农业户口,不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事后由住建局答复)

  六、大布镇居民谢女士咨询在五个乡镇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能否开发建设项目、当地村民能否正常耕种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广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法 律法规,水源一级保护区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 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所以乡镇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后,范 围内是不能开发建设项目的。相关法律法规未禁止保护区范围农 田、林地的正常耕作,当地村民可以像以往正常耕作。(节目期间由生态环境局乳源分局现场答复) 

  七、市民曹女士咨询游客如何方便购买乳源瑶族刺绣产品的问题。为力推非遗传承保护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融合新优势,充分发动文旅企业积 极参与文创设计,大力开发极具乳源瑶族文化特质的非遗文创产品,现已推出非遗文创产品有瑶绣纹样围巾、瑶乡风情雨伞、折 扇、保温杯、笔记本、马克杯、茶具、抱枕、项链等三十余种。 游客可在乳源全域旅游集散中心、瑶尚居酒店、创锐文化传媒有 限公司购买非遗文创产品。届时还将在粤北农旅小镇打造非遗文 创孵化基地,参观和购物更加便利。(节目期间由文广体旅局现 场答复)

  八、市民梁先生反映县城的文化设施是否足够、是否便利的问题。我县已实现街道(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另外还建成了 3 间粤书吧,6 间风度书房,4 间“稻香书斋”,“15 分钟文化圈”格局已基本形成。文化站 和中心内设有活动室、图书室、文体器材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供 群众免费使用,也有文化管理员定期、不定期组织文艺辅导。同时市民也可以考虑线上文化服务。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都以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或者抖音 快手平台等方式,推出了各类展览、展播等线上特别活动,让市 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与线下同样的优质文化服务。(节目期间由 文广体旅局现场答复) 

  九、市民张先生反映桂头镇凰村村委会到梅村约 3 公里的公 路没有人管理、路边的草杂草丛生的问题。经桂头镇政府工作人员现场核查,张先生反映的路段实际应为镇敬老院路口至梅村的 县道 X323,该县道原属浈江区管辖,于2021年新纳入我县普通 公路管理养护责任范围,里程全长 4.307 公里,目前由桂头镇负 责日常管理养护工作。通过对该路线巡查,发现部分路段确实存 在杂草过高情况,并立即安排养护工作组对此类问题加快进行整 改处理。桂头镇将继续加强地方公路的日常巡查工作,做到举一反三,加大对路域环境整治力度,确保乡村公路安全畅通。(事后由桂头镇政府答复)

  十、市民陈先生咨询疫情期间有关公益培训的问题。乳源文化馆公益培训以全年时间节点为界限,主要分为春季、夏季、秋 季以及暑期和寒假五期,其中:春季、夏季、秋季公益培训班主 要服务人群为 17 岁以上的市民群众,暑期和寒假公益培训班主 要服务人群为中小学生。文化馆公益培训课程众多,涉及不同门 类包括舞蹈、合唱、古筝、葫芦丝、瑶歌、形体、礼仪、书法、 绘画、计算机等,为广大群众提供多元化的选择。乳源文化馆公 益培训不收取任何费用,市民群众可以通过关注乳源文化馆微信 公众号、乳源文化馆官方网站等渠道发布的官方招录通知并按照 要求进行网上报名,即可参与培训。(节目期间由文广体旅局现场答复)

  十一、乳城镇岭溪村委岭头村民朱远明反映因民宿建设,客 流增多,存在安全隐患,要求安装路灯的问题。县委政府支持打 造岭溪的民宿项目,是县委政府的一个重点项目。今后,乳城镇 拟结合民宿项目开发,现已研究实施岭溪公路沿线路灯安装项 目。(事后由乳城镇政府答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