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乳源 > 民族风情 > 瑶族节庆 > 2021年瑶族十月朝

我县庆祝“十月朝”丰收 举办非遗活动

时间:2021-11-05 18:56:32 来源:县委宣传部 访问量: -
【字体:
  11月4日,我县举办了“非遗寻常·遗脉相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属“十月朝”的系列活动之一。共展示展演瑶族舞蹈、瑶族民歌、瑶绣技艺、瑶医瑶药等10多个项目。市、县领导以及高校、企业、文化界的嘉宾出席了活动现场。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地点选择在国家4A级景区——云门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举办,旨在通过有效整合民间文化资源和文化力量,搭建政企合作共建平台,进一步激发广大企业、群众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关注、挖掘、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同时,此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当地旅游业态,是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据县委书记陈大川讲述,我县将进一步推进“以文彰旅、以旅促文”,持续推动非遗融入景区酒店、融入乡村旅游、融入精品农业、融入特色景观等,让乳源非遗成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的亮点,使非遗的历史文化价值转化为更大的产业发展动能。

  据悉,乳源是广东省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作为全省唯一的瑶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当地民族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共有21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瑶族盘王节、瑶族刺绣、瑶族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项目数量占韶关市的50%。
  值得一提的是,“十月朝”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朝节》中的一个节日,分为“二月朝”和“十月朝”,前者开耕,后者收成。《双朝节》反映了过山瑶先民从迁徙步入农耕的历史进程,展现了瑶族勤奋耕耘、善良朴实、尊重自然、利用自然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智慧。 
11.jpg
22.jpg
33.jpg
活动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OA
移动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