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乳源 > 民族风情 > 瑶族节庆 > 2019年瑶族十月朝

绽放非遗魅力 推动文旅融合

时间:2019-10-25 18:09:00 来源:县文广旅体局、县信息中心 访问量: -
【字体:

  金秋十月硕果丰,美丽瑶乡盛事多。10月25日上午,第十三届乳源瑶族“十月朝”活动在乳源瑶族自治县世界过山瑶风情园隆重开幕。22.96万瑶汉人民与来自全国各地嘉宾、商人、游客等社会各界共同分享具有浓厚瑶族风情的“十月朝”传统节日的喜悦。 

  本届乳源瑶族“十月朝”活动的主题是“绽放非遗魅力,推动文旅融合”。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包括拜盘王仪式、开幕式、新时代文明实践汇报演出、传统体育运动会、大布峒瑶族历史文化研讨会、瑶族原创音乐剧《过山“谣”》展演、“十月朝”农特产品和文创文旅产品展等七大项内容,紧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主线,以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极力彰显《瑶族盘王节》《瑶族刺绣》《瑶族民歌》以及《乳源瑶族服饰》等非遗精髓,为节日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     

  十三届瑶族“十月朝”,是十多年来历届党委政府不断推动非遗传承发展的缩影.瑶族“十月朝”系列活动既擦亮了国家级、省级非遗品牌,也推出系列特色活动名片,如“针尖上的语言”:瑶绣服饰秀,“诗与远方”:瑶族山歌会,“感恩的仪式”:拜盘王。而近年来推出的“环南水湖自行车挑战赛”、“铁人三项”、“古驿道定向大赛”以及包括省、市级非遗项目展示的农特产品展、美食节等活动,是乳源文化、旅游、体育不断走向深度融合的综合体现.     

  乳源通过瑶族“十月朝”系列活动的引领,助推非遗与旅游相融合,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推动乳源民族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展示乳源瑶汉干群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的动人场景,回顾总结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成果,充分展示乳源过山瑶文化魅力和全县各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充分表达全县各族人民对党和国家、对社会各界的感激之情,激发全县人民热爱党、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热情,做好“加快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五篇文章,进一步提升“世界过山瑶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把乳源建设成富裕美丽文明法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本届紧紧围绕广东省瑶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以及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将非遗展示、文化惠民、旅游推介相贯穿,相融合,相辅相成,乳源瑶族“十月朝”活动主要呈现多个亮点:     

  非遗展演:百姓的舞台,群众的欢歌。开幕式演出充分体现了群众文化群众办,展示了非遗传承的群众力量。除了来自韶关学院、民族文化传承馆、文化馆的获奖非遗节目展演外,群众自发组织的服饰秀引来媒体和各地游客“长枪短炮”的聚焦,场里场外掀起了的瑶族服饰热。通过自媒体传播快、受众率高的优势,实现非遗传播和旅游推介的最大穿透力和感染力。群众演员参与的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则展现了新时代乳源各阶层热爱祖国、奋发有为、共同发展的新风貌。     

  汇服演出:文明实践、文化惠民     

  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展演围绕“加快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五篇文章,以汇报演出的方式,生动展现全县各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本职、奋发有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动人场景,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     

  精品惠民:瑶族原创音乐剧《过山“谣”》展演。     

  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积极主动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洗礼,始终坚守文艺为人民的初心,开展系列演出的同时,将刚获得今年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瑶族音乐剧《过山“谣”》以向群众进行专场展演该音乐剧表现了过山瑶的历史文化、民族团结、人文风情以及瑶族后裔寻找自己文化根脉追求自己的族归属感的情结。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的讲话,讲好乳源故事,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艺精品战略实施,促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极富本土特色的精品文化工程。     

  《过山“谣”》是宣传乳源旅游特色的文旅新剧,充分展示魅力乳源的精品佳作和文化品牌,立体地表现出过山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丽奇秀和文化魅力。     

  文旅融合:“十月朝”农特产品和文创文旅产品展。     

  鼓励文化与旅游、文化与农业相融合,推动文化向其他行业跨界发展,推出涵盖瑶族服饰、瑶族刺绣、瑶山茶、传统刀艺等既有文化内涵又有生活实用性的文化文旅产品和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得到了络绎不绝的县内外游客青睐。     

  拜盘王——虔诚感恩,传承美德     

  每年的“十月朝”文化旅游节,“拜盘王”都是其中的重头戏。瑶人“拜盘王”,“拜盘王”传颂盘王的功德,是瑶人心灵中的永恒力量。瑶族同胞通过拜盘王追念宗祖,牢记祖训,子孙代代敬神圣,承宗接祖不忘恩传承教老尊亲、虔诚感恩、讲究诚信、和睦乡邻的传统美德正如歌姆所唱:永远怀念先人的故土,感恩先祖功德,感恩党的民族政策,感恩新时代它不但表现其原始信仰的继承性,也表现其民族性与群众性特点,因而成为瑶人文化的共识,在瑶人中起着巨大的凝聚力。2006年8月,“瑶族盘王节”被正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传统体育运动会:传统趣味,新时代风貌     

  此次传统运动会有18支参赛队伍将近300余名运动健儿同场竞技,比赛项目主要为板鞋竞速比赛和拔河比赛。比赛现场各单位选手团结协作,充分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展现了全县人民积极健康的全民运动状态。传统运动会的开展既丰富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又助推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力的加快了体育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大布峒瑶族历史文化研讨会乳源瑶学研究的新课题、新方向、新力量     

  本次研讨会由中南民族大学中南少数民族审美文化研究中心、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乳源过山瑶文化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共收录论文32篇,其中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论文占四分之三,本土专家的论文达到四分之一,既体现了本次研讨会的学术研究高度,也反映了近年来本土瑶学研究人才的壮大。研讨会紧紧围绕瑶族历史研究的主线,以乳源大布峒瑶族历史文化研究为重点展开瑶族历史文化遗迹的论证。研究会进一步还原瑶族历史真实面貌填补了乳源瑶族历史文化研究的一处空白,提出了大布峒瑶族历史研究的新课题、新方向。     

   

  开幕式奏国歌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选购农特产品 

   

  选购文创文旅产品 

   

  传统体育运动会 

   

  开幕式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