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乳源 > 民族风情 > 瑶族节庆 > 2013年瑶族十月朝

金秋瑶乡尽欢颜——2013年瑶族“十月朝”暨乳源瑶族自治县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侧记

时间:2013-11-04 11:29:5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字体:

    锣鼓敲起来,瑶舞跳起来,欢歌唱起来,笑容荡起来……昨日的乳源过山瑶民族文化风情园,喜庆四溢,歌声似海,掌声如潮。2013年瑶族“十月朝”暨乳源瑶族自治县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在此隆重举行。

    没有华丽的舞台装饰,没有艳丽的服装设计,没有光环四射的大牌明星,整个庆祝活动文艺演出表演的是本土的瑶族舞,歌唱的也是清一色的瑶山歌曲,在台上一展风姿的演员大多数是乳源瑶族本地演员,整台文艺表演完全遵循了“节俭”两字。但就是这些原汁原味的瑶乡文艺节目,让来自海内外的宾客们大开眼界,充分领略了瑶族文艺的内涵、风采。“这样的演出完全本土化,特别具有瑶族特色,展示了瑶族文艺的无穷魅力。”来自中央媒体的一位记者感慨地说。

    如果说文艺表演让八方来宾直观领略了瑶族文艺的多姿多彩,那么彩石文化节则让他们零距离欣赏了乳源彩石文化的博大精美。让人眼花缭乱、造型奇特的各种大小彩石受到大众的热捧,观赏者络绎不绝,流连忘返。“没想到乳源的彩石种类这么丰富,彩石文化底蕴这么深厚,真是难得一见啊!”来自广州的客人李先生赞不绝口。

    乳源瑶绣闻名遐迩。此次庆祝活动中举办的乳源瑶绣艺术节,用多种形式全面、直观地展示了瑶绣的多姿多彩和技艺工序,让观赏者大饱眼福,直呼过瘾。“瑶绣真的是一种让人叹为观止的美丽工艺品,这次一定带些回去送给亲戚朋友。”来自深圳的客人梁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

    长桌宴历来是瑶族“十月朝”活动的主要内容和重头戏之一。在前晚举行的长桌宴会现场,宾客们不光享受了独具风味的瑶族美食,而且还欣赏了精彩的瑶族文艺节目,更主要的是宾客们可以与瑶族小伙姑娘们现场互动,亲自体验瑶族娶嫁风俗和瑶族美食做法。

    瑶族文艺、瑶族美食、瑶绣彩石,让来自海内外的宾客们大饱眼福、口福,使得大家情不自禁由衷赞美。而乳源瑶族自治县建县50周年来所取得巨大成就,瑶乡大地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让海外宾客们欣喜异常、惊叹连连。“每次回来,乳源都会发生惊喜的变化。看到现在的乳源变得这么美丽,我们真是太高兴了!”海外瑶族代表李进清先生发自肺腑地说。

拜盘王仪式

多姿多彩的乳源瑶绣倍受游客青睐

造型奇特的乳源彩石让游客流连忘返

游客市民驻足参观乳源五十年成就展

原汁原味的瑶乡文艺表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