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乳源 > 民族风情 > 瑶族节庆 > 2012年瑶族十月朝

2012年乳源瑶族自治县“瑶族十月朝”旅游文化节

时间:2013-01-20 16:03:59 来源:乳源县政府 访问量: -
【字体:

  2012年乳源瑶族自治县“瑶族十月朝”旅游文化节于2012年10月—11月在我县隆重举行,共举行了“瑶族十月朝”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瑶族十月朝”旅游文化节旅游现场宣传推介活动、乳源文物图片宣传展、“瑶族十月朝”旅游文化节长桌宴、瑶族山歌会、瑶区农民运动会、“瑶族十月朝”旅行团瑶家乐探访活动、第二届徒步穿越大峡谷活动、第二届南岭登山节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刺绣展演展销活动、2012年“品论瑶乡·醉美乳源”旅游演讲比赛、2012年“游走四方·醉美乳源”旅游征文比赛、农业特色产品展销等13大项活动,传承和弘扬了我县底蕴深厚的瑶族文化,丰富了我县旅游文化资源,提升我县“世界过山瑶之乡”文化品牌和“瑶族十月朝”旅游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全县各部门的通力配合支持下,我县如期推动“瑶族十月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活动预期目的,得到了省、市、县领导及广大瑶汉族同胞的一致好评。其主要成效有:

  (一)民族文化得以保护、传承和弘扬

  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财富,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2012年乳源瑶族自治县“瑶族十月朝”旅游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使得我县“瑶族盘王节”、“瑶族刺绣”、“乳源瑶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得以保护、传承和弘扬,促进了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养,使我县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有人、代代相传,进一步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二)活跃了全县文体活动

  2012年的整个11月里,从魏魏南岭高山,到深深广东大峡谷,再到瑶族深山,全县人民都在关注着这个集文化、体育、旅游于一身的民族盛事,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庆气氛。2012年乳源瑶族自治县“瑶族十月朝”旅游文化节这一囊括了登山、文艺演出、演讲、瑶族十月朝开幕式等众多文体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增强了团结、活跃了气氛、凝聚了力量。

  (三)加强了瑶汉团结

  乳源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这是在众多的“乳源名片”里最为闪亮的一张。在这瑶、汉聚集的地区,做好民族团结这一民族地区第一要务。在2012年乳源瑶族自治县“瑶族十月朝”旅游文化节筹备、举办过程中,乳源21万瑶汉族人民继续发挥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共同挖掘潜力,相互支持、相互协作,展示出瑶、汉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推介、宣传了乳源

  2012年乳源瑶族自治县“瑶族十月朝”旅游文化节上,来自乳源本地及韶关、珠三角的大批媒体进行报道;同时,邀请了来自港澳地区的旅游采访团来到开幕式,体验瑶族文化,亲历瑶族山歌会,感受瑶族长桌宴,把独特的瑶山风情传递到八方。通过系列节庆活动,进一步宣传推介乳源旅游发展,向社会各界宣传和展示乳源的美丽风光、生态环境、瑶族风情,扩大乳源在广东乃至全国的知名度。

  (五)为县庆50周年积攒了经验

  即将到来的2013年,乳源将迎来瑶族自治县建县50周年,届时我县将举办县庆50周年大型庆典,2012年乳源瑶族自治县“瑶族十月朝”旅游文化节作为县庆50周年庆典的一次实战预演,其成功举办为县庆50周年庆积累了宝贵经验。2012年乳源瑶族自治县“瑶族十月朝”旅游文化节的成功举办,验证了乳源是能干大事、能干成大事的地方,验证了乳源的干部是善办大事、敢办大事、能办大事的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