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知识产权专栏

乳源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

时间:2023-12-22 16:58:3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所遇到的知识产权风险越来越大。在发生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时,若没有应对预案,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和生存都将受到巨大威胁。因此进行海外知识产权的风险预警,针对海外竞争对手可能采取的知识产权手段,制定适合自己的预警机制和预案,有效防范和应对知识产权风险对企业带来的严重影响就显得非常重要。
       乳源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此发出预警,提示我县出口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注意以下风险:

       一、防范潜在市场的风险

       企业在进行海外市场扩展前,应提前了解出口目的国家或地区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环境,例如:该国家或地区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司法程序、判定标准、侵权赔偿标准及诉讼成本等。在国际电商平台进行全方位核查,及时删除存在侵权风险的检索词、图片或下架可能存在侵权风险的出口产品,避免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发生。建议进行出口目的国家或地区的知识产权分析,从而有效地进行知识产权的布局和风险规避。

       二、防范自身管理体系存在的风险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建议企业进行《企业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要求》(GB/T 29490-2023)认证和《创新管理知识产权管理指南》(ISO 56005:2020)国际标准分级评价,全方位实现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管理及创新升级。企业应培养懂知识产权的人才,赋能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和风险防范。

       三、防范专利侵权的风险

       专利权存在地域限制,一个国家授予的专利权只在授予国的本国有效,对其他国家没有任何法律约束力。企业出口商品前应对出口目的国家或地区,先进行专利导航等知识产权分析。自主创新产品应尽快在海外申请专利,应按照PCT途径提出专利国际申请或按巴黎公约途径直接向出口目的国家或地区提出专利申请,从而通过专利有效控制海外市场,规避专利侵权风险。

       企业在进行专利申请时,需要非常慎重地选择有专利执业许可证的专利代理机构。为了保护企业的创新,科学的专利申请委托代理过程可以是:发明人将技术方案与专利代理师做充分沟通,利用专利代理师对专利保护规则、专利文件撰写规则、专利侵权诉讼的经验,将技术方案的保护范围最大化,以撰写高质 量的专利文件。高质量的专利文件不仅能够有效保护好专利,而且还不容易被轻易规避,这需要专利代理师与发明人充分沟通,共同努力,完善方案,而不是简单地文字编纂工作。此外,申请前还可以做检索,以评估技术方案的新颖性、创造性。如果检索到相同的现有技术,可及时调整研发方向,避免被驳回重复的专利申请,浪费精力、时间和金钱。因此,发明人与专利代理师需要保持充分的沟通,结合发明人的专业技术优势和专利代理师的专业实践经验优势,共同 完成技术方案的改进、规避,完善专利申请文件,争取获得对市场有效控制的专利权。

       四、防范商标侵权的风险

       注册商标专有权也具有地域性特征,在出口注册商标的商品时,建议提前查询使用在出口商品上的商标是否在出口目的国家或地区已被注册,从而避免商标侵权的风险。若企业还在培育自主品牌,建议及时进行商标注册,从而避免企业培育的商业标志为他人所注册。国际商标注册可通过马德里体系提出延伸申请,或通过向区域组织如欧盟知识产权局提出商标注册,也可依据各个国家或地区的法律直接向商标主管机关递交商标注册申请。

        五、防范贴牌加工的风险

        贴牌加工企业在承接外来加工客户订单时,建议进行知识产权检索分析,分析内容包括订单加工产品的知识产权的合法性及有效性,避免因生产侵犯他人专利权或商标权的产品而给企业造成损失。

        六、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在产品研发立项前,建议进行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充分检索分析,有利于企业规避知识产权的风险,有利于企业的自主创新,有利于企业的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等知识产权的布局,有利于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从而有利于企业的价值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由于研发尚未完成,尚不能申请专利保护,要特别注意对商业秘密的保护,以避免他人利用研究成果抢先完成产品研发,抢先申请专利。在产品研发完成后,要及时通过申请专利或采取保密措施进行商业秘密保护,否则将可能导致企业的技术被公开,或被他人抢先申请专利,造成损失。

       针对不同创新产品,可以同时考虑采取专利、商标、著作权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在生产过程中,注意对涉及商业秘密的技术信息资料以及生产流程加以物理隔离,以防因保密意识不强,因他人参观、拍照、摄像而导致不必要的损失。在委托他人加工时,请注意签订保密协议加以约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