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县民政局:健全多级养老服务网络 打造家门口的“三心养老院”

时间:2023-06-08 15:00:38 来源:县民政局 访问量: -
【字体:

  今年以来,我县民政部门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持续健全多级养老服务网络,全力开展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长者饭堂试点工作,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加快社区养老等综合服务设施项目以及农村养老服务“幸福计划”项目建设,打造家门口的“三心养老院”,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医疗康复、智能监护、信息咨询等居家养老服务。

  中心项目支持让居家养老更贴心。积极筹措资金73万元建成2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全县41个农村村委建设农村养老服务“幸福计划”项目。此外,在县区老年人口居住密集且有配餐需求的社区建设长者饭堂配餐点1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补贴)方式,开展居家养老长者饭堂集中配餐服务试点,为有配餐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集中用餐服务,每天供应午餐。

  适老化改造让居家养老更安心。自2021年起,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围绕“地面改造、门改造、卧室改造、如厕洗浴设备改造、厨房设备改造、物理环境改造、老年用品配置”7个类别,对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开展包括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等内容的适老化改造。2023年,计划为62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现已完成21户。

  社会广泛参与让居家养老更暖心。积极开展招善引爱工作,成功引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慈善公益机构在必背镇试点“腾爱兴村帮镇”项目,对农村老人开展老人防跌关爱、天籁助听行动和农村社区互助养老。在农村社区互助养老方面,通过在试点乡镇创建社区基金,采取政府购买、公开招聘等方式组建专职社会工作者队伍,打造“五社联动”机制,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撬动社会慈善资金20多万元,积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项目所在乡镇培育发展至少一个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发动社区居民注册成为志愿者,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图片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