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大桥镇武丰村委:撂荒地种植“金豆豆”“致富田”产出高效益

时间:2023-06-07 11:43:00 来源:大桥镇 访问量: -
【字体:

  清晨6点时分,在大桥镇武丰村委20多个村小组约5200亩的田地里,一株株整齐生长的黄豆苗,在微风中随风摇曳,阳光照射下,反射出青翠碧绿的茁壮成长姿态。

  5200亩的黄豆苗田,其中1600亩是大桥镇华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所种,3600亩是农户们所种,产出的黄豆统一由华顺公司收购。华顺公司是大桥镇乡贤谢细华出资600万注册的公司。从2022年7月开始,谢细华在武丰村委种植了1000多亩的三角麦和少量的黄豆,并建立了1000平方米用于存放播种、收割、烘干等机械设备以及烘干与储存黄豆的粗加工厂房。今年他大刀阔斧地种植和收购共5200亩黄豆,并计划进行1600亩地的“三熟制”种植,前两季种植黄豆,年底种植三角麦。同时,还计划在武丰村租地3660平方米建设精加工厂房,预计今年6月份开始动工。截至目前,公司的固定资产和种植等已投入超500万元。

  近年来,大桥镇将撂荒地整治与保障粮食安全有机结合起来,在做好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的同时,加大撂荒地使用面积,种植水稻、土豆、三角麦、黄豆等粮食作物。其中黄豆作物,华顺公司经过一年的发展,不仅盘活了960亩的撂荒土地,让土地变肥沃更适宜种植,还因地制宜地开展农业产业,带动大桥经济发展,带领农户走上致富之路。谢细华介绍道:“据统计,今年种植与收购的5200亩黄豆预计产量约187万斤,仅黄豆销售额可达到560万元,若精加工厂能按时完工,将黄豆制作成豆腐、豆腐干、腐竹等附加工产品,必定带来更多收益。我已与二十多户黄豆种植农户签订了收购协议,今年平均每户可增加收入3000元左右。”

  武丰村委书记、主任说道:“武丰村委通过实施在撂荒土地上耕种,可免费租用一年土地的措施,吸引更多乡贤回乡发展农业事业,既因地制宜地发展当地农业产业,带动部分村民收入与村集体经济,又调动和引导广大乡贤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发展乡村振兴。”

  武丰村委按照大桥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充分利用盘活的撂荒土地,开展如各类粮食作物种植,进而将更多撂荒地变成稳产增收的“效益田”,变成种植农户的“黄金田”,变成村集体经济的“希望田”,助推全镇“百县千镇万村工程”顺利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图片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