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洛阳镇深洞村委:绿色高质量发展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时间:2023-05-22 15:13:48 来源:洛阳镇 访问量: -
【字体:

  近日,笔者走进洛阳镇深洞茶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色的海洋。近年来,洛阳镇深洞村紧紧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坚持“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以茶兴村,以茶富民,打造“茶旅+研学”等茶旅融合新业态,谱写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

  统筹规划,助推美丽乡村从“绿起来”到“美起来”

  深洞村委紧紧抓住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建设总体目标,在保持原有的畲族特色风采,统一规划村庄布局,合理利用各种资源,完成了房屋重建、村巷道硬底化、景观园建、外立面、排水排污管网改造提升等项目。如今的深洞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更便利,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转型升级,助推产业振兴从“美起来”到“富起来”

  在进行农村环境整治的同时,深洞村立足传统特色资源和生态优势,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将茶园打造成一片绿色的海洋,如今正是茶农“抢”茶好时节。走进深洞茶园,茶农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原来,深洞茶园迎来了采茶大丰收,“由于去年有点干旱,今年的采茶来得更晚一些,但是好在今年茶势很好,能卖个好价钱”当地茶农如此说道。如今采茶已经成为洛阳镇深洞村茶园附近百姓就业和农户增收的重要渠道,特别是年龄稍大、不能外出务工的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在深洞村委茶叶产业种植合作社的茶叶加工厂里设备不停运转,里面飘出一阵阵茶香。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春茶产量约12吨,产值约1000万元,真正实现将“茶叶”变“金叶”,为当地经济转型提供强效有力的资金保障。

  图片

  文化引领,助推精神文明从“富起来”到“实起来”

  此外,深洞村不仅注重物质富有,同时也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精准对接村民生活需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取向,深入挖掘深洞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创新载体,以“道德评议会”“善行义举榜”“道德讲堂”等活动为主要载体,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以及“好婆媳”“好邻里”等创建活动。自深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使用以来,开展志愿活动40余场,服务5000余人次。

  接下来,深洞村将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命题,以茶叶发展为主,开发休闲观光体验农业、数字农业等新业态,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