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县“百千万工程”各工作专班召开联席会议

时间:2023-05-22 15:12:36 来源:“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 访问量: -
【字体:

  近日,我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各工作专班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和协调解决“百千万工程”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奋发有为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努力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图片

  5月17日,县“百千万工程”县域经济专班暨资金要素保障专班联席会议召开,县委常委、副县长林欣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统计局结合各自单位职责介绍“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与会人员充分交流讨论,深入研究和协调解决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和资金要素保障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

  会议强调,一是各单位要以“百千万工程”市月度、季度县域经济工作考评为抓手,认真研究、吃透吃准考核指标细则,以指标化、表格化、数据化进展看我县工作落实,以制造业当家为“主线”织密乳源招商“图谱”,做大做强乳源优势产业。二是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做好与上下级的沟通协作,促进信息共享,把握好坚持系统思维,凝聚共进力量。充分发挥专班作用,形成抓落实的合力,扎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更好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大局。要狠抓重点不放松,主要加强推进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重点,完善支持政策,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县城城区和投融资平台建设。三是各单位要及时梳理企业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当好企业群众贴心“管家”,做好联系企业工作,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全力稳市场主体,并按照谋深谋准谋实的要求,制定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着重体现系统性、指导性和实操性,让纾困的“及时雨”真正为企业解忧添力。坚持主动引导各业务部门下大气力抓实抓好县域经济发展,形成全县工作共识,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和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及可持续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扎实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各要素保障专班成员单位要协同配合,深挖潜在税源、开发增量税源、统管存量税源,强化税收监管,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堵漏增收。加快推进河砂开采、采矿权出让等工作,增加非税收入,助推资源价值最大化。二是突出集中财力办大事。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腾出可用财力,全力保障重大投资项目和民生实事落地实施。三是多措并举争取上级资金。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联系,及时了解、掌握省、市重大资金安排动向,抓早、抓紧做好项目谋划等基础性工作,扎实做好“百千万”工程项目储备,争取更多上级资金落地乳源。四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加大跟踪落实、督导协调力度,全面加大涉农资金、债券资金、直达资金和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推进力度,加快评审进度和支付进度,确保支出进度达到上级要求,为争取更多资金支持提供保障。五是提升金融服务能力。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金融资源要素配置作用,支持电子信息、新能源材料等传统制造业企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学等新兴领域升级扩建,引导企业开展高端化、智能化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持续提升产业分工中的竞争力;支持各部门、机构在乳源进行试点,推动各项金融改革创新政策在试验区先行先试;支持乡村振兴相关企业,提供更加多样化金融产品,实现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推动我县绿色经济业务可持续发展;支持农业经营主体扩大发展,助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的农产品增值。

  5月18日,县“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专班联席会议在县农业农村局2楼会议室召开,副县长龚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农业农村局汇报“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图片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学习研究。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实上,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召开本领域本系统的相关部署会议,准确把握“百千万工程”重要意义,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第一时间投入到“百千万工程”发展实践,以新气象新作为抓好抓实乡村振兴工作。二要狠抓重点不放松。要清晰认识当前我县在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农林牧渔业固定资产投资等各方面,距离完成预计目标仍有一定的距离,有关单位要突出重点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加快增长潜力,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以更大担当作为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加快乡村建设步伐,提高乡村治理能力。三要强化跟踪督导。一方面专班办公室要研究制定专班月份、季度、年度任务计划,形成部署任务分解台账,根据任务台账强化督导,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另一方面,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牵头单位落实落细各项指标任务,结合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按时间节点推进。

  5月18日,县“百千万工程”城镇建设专班联席会议在县住建管理局六楼会议室召开,副县长陈小可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县住建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乳源分局分别汇报“百千万工程”城镇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讨论工作中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

  图片

  会议要求,一是思想高度重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推动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统筹各方资源资金,建立高效的沟通联系渠道,完善专班工作制度,准确把握城镇建设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推动城镇建设专班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助推我县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二是明确工作重点。近期,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城镇建设专班先后印发了《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高品质县镇村的工作方案》《广东省乡镇(街道)分类办法》《广东省做大做强中心镇行动方案》《广东省圩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方案》《广东省农房质量安全风貌提升和农房建设试点行动方案》等5个方案,明确了专班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各成员单位要强化主责意识,认真学习学透文件精神,紧盯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持续精准发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一要紧盯县城,实施县城补短板强弱项行动,推进就地就近城镇化,支持县城高水平扩容提质,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二要聚焦乡镇,科学做好乡镇分类,全面推进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重点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全面强化联城带村节点功能。三要抓牢乡村,守好农村住房安全底线,加强农房全生命周期监管,探索新型农房建造方式,全面推进农房质量安全风貌提升。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县住建管理局要充分发挥“百千万工程”专班牵头抓总作用,加快推进制度、机制建设,对照“五个方案”要求,制定我县相关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专班职责、细化专班任务,逐条逐项制定专班月份、季度、年度任务计划,安排专人跟进落实;同时,要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专班会议,研究和协调解决推进“百千万工程”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问题台账,逐条分解、明确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责任到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各专班工作高效运转。各镇要结合发展优势和特色,按照“一镇一方案”要求编制建设方案,明确建设项目库和责任主体,发挥好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做好具体工作落实、项目实施和日常管理。各成员单位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对照“5个方案”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统筹谋划好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环境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设施等城镇建设项目,按照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和工作标准,全力以赴抓重点、攻难点、梳堵点、造亮点、赶节点,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5月18日,县“百千万工程”土地要素保障专班联席会议在县自然资源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副县长叶飞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和乳城镇汇报“百千万工程”土地要素保障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讨论工作中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


  图片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抓住土地要素保障前提,各镇各单位要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土地要素保障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更好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二是要明确工作目标。各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土地要素保障专班工作台账,明确任务完成时限及标准,挂图作战,确保项目用地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土地要素保障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信息沟通,建立起权责一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优势互补的协调联动机制。

  县“百千万工程”各专班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各专班联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