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东坪镇:抓关键强载体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时间:2022-11-10 15:49:23 来源:东坪镇 访问量: -
【字体:

  为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东坪镇党委、政府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村级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东坪镇新村村党总支通过“1+N”的治理模式,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对农村进行有效的管理、为村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切实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抓好“1+ N ”的关键“1”,加强党建引领锻造基层社会治理主心骨。新村村委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常住人口达3000余人(含外来人口),村党组织通过打造“321”服务体系,构建了集党务、政务和生产生活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框架;建强专职服务和志愿服务两支队伍,广泛组织妇女志愿者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实施“支部进网、党员联户”模式,实现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两网合一”,让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用好“1+ N ”的载体“N”,N个“微治理”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一是善于瞄准人民群众关心的“鸡毛蒜皮”,从群众满意的事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改起。坚持落细落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公路难修”“饮水难治”“有病难医”“矛盾难解”等问题,通过“双向承诺”活动完成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建设1000米、加建溪边安全护栏200米、改造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房等事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善于从细微的隐患排起、从细微的漏洞补起,拧紧基层社会治安、疫情防控、护林防火等方面的“安全阀”。实行村级网格联防,串联治安管理员、护林员、三人小组成员,织密监督防控网,堵塞微小漏洞,及时消灭隐患于萌芽之中,把安全风险、治安风险降到最低。今年以来新村村委协助处置违规野外用火案件1宗;妥善送治精神病人2人;三人小组上门排查大数据人员30余人,运用返乡二维码巧干,主动排查返乡人员150余人。三是尊重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各村小组红白理事会、群众金点子议事会的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的选择权、表达权、决定权和监督权、治理过程让群众参与、治理成效让群众评判、治理成果让群众共享,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