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改革攻坚系列访谈】专访县财政局局长刘文泉

时间:2022-10-21 11:19:59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
【字体:


  主持人开场语: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来到第六期的《改革攻坚我来说》,我是主持人张岚。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泉,来到我们节目当中,欢迎刘局!

  刘文泉: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转眼间,现在已是10月上旬,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已经开展了半年有余,可以先简单谈谈这段时间以来,县财政局在推动乳源财政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落地见效做了哪些工作吗?

  刘文泉:2022年以来,县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县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部署要求,以全面深化改革攻坚为动力,以加强规范治理为重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财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工作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奋力推动新时代乳源财政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落地见效。具体体现在“四个强化”,即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强化机制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其中,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乳源瑶族自治县管财用财水平的实施方案》《县级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评估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拨付流程的通知》《关于使用财政性资金项目前期工作实施政府采购的工作指引》《县属国有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租赁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我县加强财政管理、规范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规范县属国资国企经营管理的制度和规程。

  主持人:受国内外疫情冲击、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政策、房地产“遇冷”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显著承压,全国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县财政局怎么发挥财政职能惠企纾困,如何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刘文泉:我县严格落实少数民族地区减税降费政策和留抵退税政策,截至9月底,为789户企业免征税款5.53亿元,通过调库的方式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07亿元。核拨县级技术改造、企业科研经费3045万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县级专项资金2534万元,帮助企业争取企业扶持及奖补资金等上级资金2546万元,兑现惠企纾困“雪中送炭”扶持政策362万元。同时,县财政出资1000万元牵头成立“韶源基金”,通过“韶源基金”向广东硕成科技有限公司注入股权投资,为其顺利上市提供保障,此外县财政还向该公司提供了300万元支持上市资金。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向健康产业“十个一”工程、“一廊一园”区域发展战略优先配置信贷资源,为我县企业更有针对性的提供金额适度、利率优惠、期限匹配、抵押担保灵活的贷款支持。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首贷服务中心”窗口,各银行机构营业网点设置首贷服务网点,采取“线下窗口+线上平台”相结合的运作模式,集贷款政策咨询、金融产品推广、融资受理等功能为一体,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金融服务,实现前后台受理审批无缝衔接、政银企高精准对接,切实提升企业融资效率。

  主持人:太好了,相信这一系列的措施,给县内企业提供了一剂又一剂的“强心剂”,能保证企业融资顺利,继续稳定生产。提起“发展”二字,就容易让人联想到“绿色发展”,那我想了解一下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县财政局推出了什么措施呢?

  刘文泉:为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县财政局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南水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及生态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大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助推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乳源样板。同时,着力搭建绿色金融体系,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指导辖内金融机构成立“绿色信贷领导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绿色信贷的日常管理工作,促进绿色资源价值化,创新开展林权抵押授信,截至9月底,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共21笔,贷款余额为3405.85万元。

  主持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县财政局从自身职能出发,积极行动,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去大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乳源绿色金融发展活力动力。同样,“乡村振兴”也是党和政府近年来的重要战略部署。县财政局在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又做了什么工作呢?

  刘文泉: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1-2022年我县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含驻镇帮镇扶村资金)3.6亿元,安排项目116个,涉及农业生产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污水处理等领域。同时,持续加大金融服务“三农”力度,制定《乳源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产业贷”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实施细则(试行)》,通过设立乡村振兴产业经营主体融资风险补偿金,对“乡村振兴产业企业库”中的经营主体获得的风险补偿基金贷款所产生的风险损失进行补偿,对“乡村振兴产业贷”产生的利息给予贴息;开展金融服务“户户通”工作,全县行政村投放111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采用“4+9+36”的派驻模式从金融机构向县局、乡镇和社区村委派出工作人员作为金融特派员,对接各级政府机关、小微企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经营者的金融业务诉求,开展整村授信,实现银行授信全覆盖,截至9月底,已投放546笔惠农e贷,金额为8348.54万元。

  主持人:通过刘局详实的工作经验分享,我们知道县财政局在推动财政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打造金融服务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和不懈努力,有力支持乳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好的,非常感谢刘局做客本期的《改革攻坚我来说》,我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