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县民政局多措并举整治“社区万能章”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时间:2022-10-10 15:02:39 来源:县民政局 访问量: -
【字体:

  为逐步建立起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改变“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等现象,今年以来,县民政局以“改革规范治理年”为契机,通过“堵”开具源头、“督”使用过程、“看”整改效果和“优”服务机制四项强力措施着力破解社区“万能章”顽瘴痼疾,减轻了基层负担,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堵”开具源头。我县针对“社区万能章”“社区成为证明大本营”等现象,充分发挥县民政局牵头抓总作用,多次组织召开基层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座谈会、讨论会,走访村(社区)对证明事项进行追溯根源,摸排梳理出的证明事项逐一查阅法律依据和政策支持,依法确定清理不合理的证明事项,定期组织人员对各村(社区)督查、回访,第一时间将督查结果向涉及部门单位发放“工作提示函”进行反馈,从源头堵住“胡乱开证明,胡乱索要证明”的乱象。

  “督”使用过程。县民政局成立督查组,到各村(居)委开展督查,累计督查45个村(社区),社区“万能章”治理效果显著,真真切切的做到了让干部多干事,群众少跑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索要,谁清理”的原则,结合韶关市民政局出具的《韶关市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的证明事项清单》和《韶关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可出具证明事项清单》,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规范出具的证明事项,明确法律法规依据、办理流程和操作规范,指导各村(居)委规范使用公章,发现问题要求村(居)委限期整改。

  “看”整改效果。及时通报专项整治情况,列清存在问题,压实工作责任,对照证明事项清单,积极开展“回头看”工作,巩固整治成效。一是回过头来把问题再彻底地梳理一遍,找出一些以前忽视的“小问题”,再彻底整改一遍,切实达到“洗洗澡”的目的;二是对部分村(社区)屡次整改不到位的“顽疾”开展多次回头看,做好长期整改的准备,不断地督导村(居)委干部整改;三是对不良苗头时刻警惕,如部分村(社区)干部“矫枉过正”,该给村(居)民出具证明的事项不敢出具,时刻注意不良苗头,坚持边发现边整改。

  “优”服务机制。将证明事项以及各类事项的办理途径,通过门户网站、社区网格员线上线下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让群众清楚办理路径,明白什么事应该到哪里办、怎么办,以及什么证明,应该到哪里开,方便村(居)民群众获取、查询、办理及监督。同时,在群众需要时,村(社区)干部可帮助群众直接代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自己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服务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