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改革攻坚系列访谈】专访县人社局局长李雪辉

时间:2022-09-28 17:06:33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
【字体:


  主持人开场语: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来到第五期的《改革攻坚我来说》,我是主持人。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雪辉,来到我们节目当中,欢迎李局!

  李雪辉: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是李雪辉。

  主持人:李局,可以说说县人社局在今年的深化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中,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李雪辉:县人社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人社部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首先是制定出台《乳源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乳源瑶族自治县缓解企业“用工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其次,一方面从中职学校毕业生和各乡镇细致摸排全县各种类型的剩余劳动力,做到底数清、数据明;另一方面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掌握各类企业不同的招工需求,建立“一企一策”台账服务企业,开展精准招聘活动,极大的缓解我县企业“用工难”问题

  主持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经济社会能否平稳发展。可以举例说说今年以来,县人社局都开展了哪些“促就业”的活动呢?

  李雪辉:人社局通过以下举措开展“促就业”活动:一是通过乳源家园网公众号、微信等各类新媒介以及社区、村委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平台发布各种岗位招聘信息,特别是面向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妇女同志、退伍军人、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精准推送招聘信息,促进就业;二是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7场,提供就业岗位4400多个;三是深入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实现高质量就业;四是大力宣传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并发放就业创业补贴促进就业。

  主持人:2022年,全国各级各类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076万人,比2021年净增167万人。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县人社局做了什么措施呢?是怎么留住毕业生在乳源实习就业的呢?

  李雪辉: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县人社局开展以下举措:一是全面开展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管理服务,目前为150多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二是认定就业见习基地48个、开发就业见习岗位83个,促进今年高校毕业生32人见习;三是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基层服务计划,今年招募高校毕业生17人;四是今年组织事业编公开招聘活动5场,共招聘95人;五是发放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在韶就业补贴、一次性扩岗补贴共计约150万元,惠及256人次。

  主持人:有就业需求自然就有用工需求,那在满足我县企业用工需求这个问题上,县人社局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呢?

  李雪辉:为了满足我县企业用工需求县人社局主要在“完善企业用工需求机制”、“搭建政企用工服务沟通平台”、“开展免费助企招聘活动”、“强化线上招聘信息发布服务”、“推进毕业生留乳实习就业”、“开展人才服务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等七个方面做努力。

  主持人:那么随着现在我县深化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的逐步开展,县人社局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又有什么样的计划呢?

  李雪辉: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缓解企业用工难各项举措比如:加大走访企业力度动态掌握企业用工需求落实就业专员跟踪服务对重点企业指定专人服务制定“一企一策”大力举办招聘活动,优化信息发布服务,开展劳务协作活动校企对接职业指导等等。同时,还会继续做好缓解“用工难”组织保障工作“三送”活动政策落实工作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局为我们解答,这一项项工作从计划到落地再到不断推进,我们看到了县人社局所做的努力,让我们更直观的了解到了县人社局在推进深化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中的成果,我们也相信,在县人社局的努力下,我县就业、用工环境一定会持续向上向好。好的,再次感谢李局做客本期的《改革攻坚我来说》,我们下期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