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落实“双减”工作 确保提质减负增效

时间:2022-09-21 16:15:18 来源:县教育局 访问量: -
【字体:

  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助推乳源教育高质量发展,县委教育工委制定了《关于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的工作方案》,确定了落实“双减”工作等5项重点规范治理任务。目前,“双减”工作规范治理任务已完成,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有关制度

  成立了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为组长,县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乳源瑶族自治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相关部门职责。制定并印发了《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乳源瑶族自治县校外教育培训和托管机构综合治理“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乳源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双减”背景下乳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规范治理校外培训,助力“双减”落地见效

  召开了2022年校外培训和托管机构综合治理暨疫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了乳源瑶族自治县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项目鉴定专家委员会,成立第六督学责任区,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纳入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范围。5月,对4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消防安全联合检查;8月,对6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暑假专项治理联合检查。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的10家校外培训机构的相关信息已录入完毕,激活率100%、填报率100%、审批率100%,10家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纳入银行监管。“双减”政策出台后,县教育局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停止审批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动员县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到目前为止,我县原有的9家学科类校外机构已完成“清零”目标任务,其中注销7间,转型2间,压减比例达100%。

  加强校内课后服务管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印发了《县中小学校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及在校教师参加课后服务计酬标准》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内课后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内涵延伸、组织保障、收费管理、加强督导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小学阶段全部实施校内课后服务,加强“2+N”课程托管服务模式,立足基础课程课后服务,满足学生多元发展。暑假期间,印发《关于开展乳源瑶族自治县中小学暑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县一小和金禧小学开展为期10天的暑假托管,开设了硬笔书法、图形化编程等13门课程,参与学生535人,教师54人,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加强“双减”工作督导,促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印发了《2022年乳源瑶族自治县“双减”督导工作方案》和《开展“双减”和2022年广东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定期召开“双减”督导工作会议。4月,各督学责任区对27所义务教育学校“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情况”进行督导,累计开展推门听课活动15节次,共提出问题和建议40余条。6月,采取不打招呼、直奔学校、直插现场的方式,通过校园巡视、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对乳源中学等19所学校(含4个教学点)、读成教育培训中心等10所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实地督导。督促学校规范课程管理、时间管理和作业管理,督促学校开齐开足课程,确保体育活动时间、落实课后服务时间,严控作业时间,聚焦课程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