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

县总工会:全力打造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五新”局面

时间:2022-09-14 16:40:30 来源:县总工会 访问量: -
【字体:

  自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以来,县总工会聚焦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着力打通工会困难职工家庭认定和档案管理、工会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各项工作取得积极实效。

  精心部署落实,攻坚克难注入新动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县总工会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及时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领导小组,围绕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各项工作统筹协调推进。二是全面部署落实。按照我县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相关工作安排,县总工会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及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重大意义,结合县总工会发展为先、职工为本的服务宗旨,对本领域内的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完善管理办法,困难职工帮扶构建新格局。市总工会2022年4月印发《韶关市工会困难职工家庭认定和档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后,县总工会迅速响应,召开专题研讨会,结合本县实际,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认真梳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流程,同步制定了《乳源瑶族自治县工会困难职工家庭认定和档案管理办法》。同时,根据市总工会和市民政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工会组织和民政部门困难职工家庭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初步完成我县23名在档困难职工与民政局的数据比对工作,并结合往年和民政对比工作情况,进一步梳理了实施步骤和程序,困难职工家庭认定和档案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疏通建会“堵点”,建会入会取得新成效。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2022年5月广东省总工会蹲点工作组正式进驻乳源。自蹲点组进驻以来,县总工会与蹲点组加大建会入会工作力度,通过多次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职工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找出企业建会存在的问题和疑虑,制定解决方案,宣讲组建工会的重要意义和工会组建流程等,打消企业负责人思想上的顾虑。为消除乳源新业态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空白点”和“盲区”,建立起相应的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县总工会通过与邮政、交通、工信等部门合作,大力推进“行业建”,如成立乳源瑶族自治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工会。按既定目标推动成立县级新业态行业工联会,实现“兜底建”,努力推动零散从业、灵活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应入尽入,在解决乳源新业态企业不多、职工较少从而导致建会难的问题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截至目前,今年已有力强磁性材料有限公司、乳源瑶族自治县四通易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完成建会工作,新增工会会员1000余人。

  完善服务阵地,职工服务平台得到新发展。省总工会蹲点工作组和县总工会积极对接省总服务基层项目落地,组织我县女职工“两癌筛查”、职工健康体检,受益职工群众超1100人次。为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激励广大职工投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根据市总工会2022年技术工人和先进职工疗休养活动计划,县总工会共组织15名技术工人和先进职工代表参与疗休养活动,努力打造服务职工的新平台、新抓手和新品牌。充分发挥我县旅游资源和人文优势,推动乳源丽宫国际温泉酒店申报成为“广东省技术工人疗休养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文旅纾困、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紧扣主题宣传,真抓实干弘扬新风尚。结合困难职工帮扶、工会组建和技术工人疗休养等重点工作,在学习强国、工人日报、南方工报、南方+、韶关发布、乳源发布等媒体平台推出《广东省总韶关乳源蹲点组推动10家企业建会【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找准建会“堵点” 消除建会“盲区”》《“广东省技术工人疗休养基地”在乳源揭牌》等20余篇文章,广泛宣传县总工会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中取得的实效,增强了宣传氛围。

  下一步,县总工会将继续密切围绕市委和县委关于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相关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不移、下硬功夫,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为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引领工会发展打开新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