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奋斗者 正青春

乳源以“四步棋”推动人才驿站 聚贤引智促发展

时间:2022-06-09 17:25:59 来源:县委组织部 访问量: -
【字体:

  近年来,乳源瑶族自治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大胆创新、精准布局,立足乳源特色,以“集聚人才、凝聚智力、服务发展”为宗旨,按照“特色+县+镇+服务基地”的建站模式,精心打造特色人才驿站1家、县级人才驿站2家、镇级人才驿站6家、签约服务基地5家,为引才聚才育才和服务人才提供坚实的阵地支撑。

  向心聚力,下好谋划“先手棋”。乳源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为人才驿站建设和运营提供组织保障。每年印发《人才驿站活动计划》,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确保驿站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2022年累计召开人才驿站工作有关会议5次;制定《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才驿站运行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才驿站运行服务细则》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我县人才驿站运行管理。

  立足需求,下好引才“保障棋”。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发挥人才驿站“红娘”作用,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等刚性约束,采用多种方式招才引智。今年以来,依托人才驿站平台,柔性引进50余名专家学者莅临乳源开展实地考察、调研指导,为推动乳源高质量发展凝思汇智、搭桥牵线,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清平、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麦飞等各领域优秀的专家人才走进瑶乡,通过技术培训、带教、坐诊、学术交流等活动,将前沿的技术带进来,有效缓解了乳源创新型人才与技术资源不足的难题。

  多措并举,下好培训“提升棋”。通过“课堂培训+名医名师名家工作室培训”的形式,依托人才驿站,分层次、分领域、分方向实施定向分类培养。高质量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2021年以来,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开展人才专项培训62场次,共惠及4677人,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885人,让人才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服务。推动成立宗道华、文胜、邓菊花等名医名师名家工作室,充分发挥本地知名专家的“龙头”作用。近两年,积极带领工作室开展技术培训21场次,培训人才达300人次,为乳源各类人才开拓视野、更新知识、提高素质。

  精心组织,下好聚智“关键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人才智囊作用,精心策划各类人才沙龙活动,集思广益,推动专家人才围绕乳源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能源利用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为持续优化人才生态、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将人才驿站打造成为人才思想碰撞、交流汇聚、建言献策的新平台,2022年,累计开展各类人才活动5次,如“绿色韶关·生态南岭”人才活动、“就地过年·暖在身边”关爱丹霞英才活动、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座谈会、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交流活动等,为人才创造更多“找到圈中人”“结识圈外人”的交流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