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创建平安乳源

乳源大桥:“五个支撑”构建“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

时间:2024-03-27 16:45:3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字体:

    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位于乳源西北部,与必背镇、东坪镇及乐昌沙坪镇、云岩镇相邻,全镇下辖 22个村(社区),共261个村民小组;全镇共21661户,总户籍人口45272人,常住人口12824人。

大桥镇党委书记、镇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部署2024年平安建设及基层社会治理工作.jpg

(大桥镇党委书记、镇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房东明部署2024年平安建设及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2023年以来,大桥镇全面贯彻上级政法委关于平安乳源建设及社会治理现代建设要求,以镇综治中心为载体,整合力量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科技支撑,以“五个支撑”构建大桥镇“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全面提升“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能力和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桥、法治大桥。

    一、以“党建引领”为支撑,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大桥镇始终高举党建大旗,坚持把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将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会治理及平安建设各方面、各环节。通过加强乡镇综合治理委员会这一乡镇党委工作平台作用,由镇党委书记任乡镇党委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兼任常务副主任,统筹协调镇村综治工作、综合网格力量及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派出机构力量,推动镇村综治中心做好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化解、公共安全防范等平安建设及社会治理主责主业。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各环节,通过打造过硬党员干部队伍、落实“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社区“大党委”等基层治理新工作机制,开展“民情夜访”活动,推进“双向承诺”,切实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平安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及百千万工程建设等阵地上,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不断迸发,夯实基层治理的组织基础不断夯实。

网格员开展禁毒禁种巡查 (2).jpg

(网格员开展禁毒禁种巡查)

    二、以“智治建设”支撑,构建“一网融合”新格局。大桥镇大力实施一个体系、一支队伍、一套平台、一站式服务的“四个一”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全镇共划分综合网格39个(其中农村网格38个、社区网格1个)。积极充分发挥综合网格“一网融合”优势发挥精细化管理,做好涉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化解、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公共安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宣传、禁毒宣传等工作,通过网格管理队伍走访、排查,广泛收集矛盾纠纷化解情报信息,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处置在萌芽状态和始发阶段,突显网格矛盾纠纷治理成效,实现小事不出、大事不出镇。2023年度,全镇“粤平安”系统共录入网格事件3208宗,办结率100%。

全镇“一村一法律顾问”述职座谈会.jpg

(全镇“一村一法律顾问”述职座谈会)

    三、以“法治保障”为支撑,构建“法治镇村”新格局。积极发司法所“法律顾问”作用,把好乡镇党委政府决策法律关,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建立了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22个村(社区)均配备一名法律顾问,每个法律顾问律师每月至少服务8小时以上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每个季度举办一次以上法律讲座。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法治走进讲堂、走进田间地头,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和案例指导力度,深入宣传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2020年以来法律顾问律师共解答法律咨询450余件,开展法治讲座260余次,充分利用“大桥闹”集市日及国家宪法日、农民丰收节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推进平安村、法治村建设。

民警、志愿者、社工等开展反诈、普法、禁毒等宣传活动.jpg

(民警、志愿者、社工等开展反诈、普法、禁毒等宣传活动) 

    四、以“群众参与”为支撑,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大桥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支持城乡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围绕“让村(社区)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目标,充分调动城乡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群众自治的积极性。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和社会组织参与机制,使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与基层治理机制有制衔接、良性互动,提升全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充分发挥大桥客家联谊会、乡贤、社工等社会组织(个人)在平安建设、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以村“两委”干部、护林员、调解员、乡贤、社工、大学生志愿者等人员组建镇级平安志愿者服务队1支、村(社区)平安志愿者巡逻队22支,注册登记“红袖章”平安志愿者470人,2023年全镇“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共开展各类活动49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推动大桥乡风文明和谐.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推动大桥乡风文明和谐)

     五、以“文明大桥”为支撑,构建“德治惠民”新格局。大桥镇紧紧依托大桥客家文化特色和各村(社区)专长,从建平台、建队伍、开展实践活动着手,建立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45支志愿服务队伍,落实了18个志愿服务项目,实名注册了2000余名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达10余万人次。镇实践所每月开展4期以上活动,村实践站每月开展2期以上活动,镇村每年累计开展约200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全方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桥落地生根,以新气象、新风貌、新风尚推动大桥乡风村风文明和谐,极大的减少了邻里矛盾纠纷。

    近年来,大桥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增强,有效防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危害巨大的社会风险和突出问题。2020年以来未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和极端案事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