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创建平安乳源

创建平安大道为“乳桂经济走廊”的腾飞插上翅膀

时间:2021-05-06 16:12:27 来源:县委政法委 访问量: -
【字体:

  2019年8月,韶关市委领导在乳源调研时提出:乳源要抓紧谋划乳桂经济走廊发展。要想富,先铺路。为贯彻市委、县委的决策,推动“两城三区一带”的空间发展,乳源积极动员力量,积极创建一条贯穿“乳源和美瑶城”和“桂头航空产业城”及连接起乳桂公路两侧“两城三区”居住、建设用地以外的现代农业产业带的平安大道,为“乳桂经济走廊”的腾飞插上翅膀。

创建平安大道 (1).jpg

(平安大道——乳桂线,拍摄:钟华)

  先决强化平安大道建设工作领导。乳源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市委领导在乳源乳桂经济走廊建设和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打造一条以“乳桂经济走廊”为轴线,构建“两城三区一带”的空间发展格局,成为中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的绿色生态经济廊道。为建设好贯穿“乳桂经济走廊”的平安大道,县委书记、县委平安乳源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钟沛东多次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对乳源乳桂经济走廊建设及乳桂线建设进行科学决策,集中力量办好乳源乳桂经济走廊建设及乳桂线建设等大事,为建设起一条贯穿“乳源和美瑶城”和“桂头航空产业城”起乳桂公路平安大道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前提:完善平安大道基础设施。乳桂线起于乳源县城,止于桂头镇,全长19公里,双向四车道,路基宽12米。乳桂线加宽工程建设以来,建设减速带296.8平方米、反光标志162块、波形安全防护栏490米,加宽并铺设沥青25.92公里,安装路灯272盏。乳桂线改造工程完工后,有效缓解了“乳源和美瑶城”和“桂头航空产业城”及连接起乳桂公路两侧五镇近14万人的交通压力,使当地群众、游客通行变得更加安全、畅通。

  保证:群众广泛参与平安大道建设。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不乱穿马路、不在马路上玩耍等必要交通安全知识,形成学生、家长共学共知共遵守的良好交通安全氛围。推行普通公路路长制试点工作,组建县、镇、村“三支队伍”县级32人、镇级队伍24人、村级队伍75人;开展“两站两员”交通劝导工作,干部带头遵守交通规则和秩序,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率大幅下降。开展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2次共计有200多人(次),提高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确保行业健康安全发展。

  保障:开展平安大道建设专项整治。2020年,开展打击非法改装机动车以及“飙车”违法行为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共检查摩托车65115辆,查处摩托车非法行为4814起,非法改装摩托车、汽车118起。常态化组织开展“酒驾、毒驾”、“超限超载整治”等专项行动,2020年度开展“酒驾、毒驾”专项整治71次,查处酒驾286人、醉驾9人、毒驾0人,非法改装摩托车108起。通过系列专项整治,有效消除乳桂线各项道路交道安全隐患。

  支撑:建设平安大道的科技智能手段。2020年以来,通过增加卡口电警设备、“雪亮”工程等智能交通设施,对乳桂线交通进行自动化高效管控。同时,相关部门对乳桂线上交通信号灯进行整改,将逢假必塞的国道323线与乳桂线连接点进行立体式改造,科学建立东西方向下沉式隧道通行、其他方向按交通指示灯通行的放行方式,最大限度保证车辆通行的畅通无阻。

2020年以来,乳桂线旅游接待人数共计250多万人次,在驾驶人与机动车保有量以及外来游客及车辆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乳桂线全年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2019年下降60%,使经济走廊涉及的5个镇、13.8万人受益,成为名实相符的秀美大道、平安大道,成为“乳桂经济走廊”腾飞的快速干道。



注:两城三区一带:“两城”:乳源和美瑶城和桂头航空产业城;“三区”:乳源高新技术开发区、云门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健康医养产业区;“一带”是指沿乳桂公路两侧“两城三区”居住、建设用地以外的现代农业产业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