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创建平安乳源

县水务局扎实做好2021年汛前防汛安全防范工作

时间:2021-03-10 16:33:34 来源:县水务局 访问量: -
【字体:

  为严格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加强水利工程度汛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健全水利防汛管理体制,细化落实各项防御准备措施,有效防范水旱灾害风险,切实做好2021年防汛度汛工作。近日,县水务局组织到各镇开展水库、堤防、水闸、电站、泵站、山塘、险工险段、在建工程和山洪灾害防御能力进行检查。

  通过本次安全检查,一是落实我县各水利工程行政责任人、防汛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全县各级防汛责任人在汛期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二是要求各大中型水库管理单位、小型水库、堤防、闸坝等水利工程管理部门每年要对各所管理的水利工程进行编制或修编防汛应急预案;三是对部分水库、山塘管理不够到位,坝体杂草没能及时清割,对坝体的巡查及排患工作造成一定影响,责令水库管理单位限期整改,对大坝杂草的进行清除,确保安全度汛;四是对各防汛抗旱物资仓库进行了物资储备及管理、物资仓库管理制度、责任落实等检查。各仓库均有物资仓库管理制度;有专人进行管理,并对物资进行维护保养。

  为做好防汛工作,下一步县水务局将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报,注意台风动态和天气变化情况,根据雨水情势及时组织会商,提前发布预警信息,有针对性的提前作出防御部署。一是认真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要按照批准的调度运用计划,做好防洪调度工作,紧急情况下要遵照下达的调令进行精细化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二是加强我县水雨情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确保水文测报、监测监控设备、雨水情监测设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运行正常;三是督促加强水利工程巡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进一步督促乡镇加强山塘、水库、电站调节水库的巡查力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严格控制山塘水库运行水位,督促乡镇重点安排专职人员对病险水库严查严防,派人24小时盯防,并采取降低运行水位甚至空库等限制运用措施,确保防汛安全;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按照规定履职尽责。加强水利工程突发险情信息报送,发生险情,按规定第一时间报告三防指挥部和上级主管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