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新闻资讯 > 乡镇动态

桂头镇开展预防误采误食有毒野生植物中毒防控宣传

时间:2024-03-27 15:15:56 来源:桂头镇 访问量: -
【字体:

  3月25日,桂头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桂头镇卫生院、桂头镇双百社工站开展了“预防误采误食有毒野生植物中毒防控宣传”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派发宣传单和向群众现场讲解如何辨别有毒的野生菌、食用野生菌中毒后的表现及如何进行科学的自救、出现中毒反应后应及时拨打120就医,向群众普及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的相关知识:一是介绍常见的毒蘑菇,如青褶伞、毒鹿花菌、灰花纹鹅膏和裂皮鹅膏、毒蝇鹅膏等菌类。以上菌类可引起严重的胃肠道症状,包含恶心、呕吐、腹泻等,严重的会引发肝损害或者死亡。二是对民间流传的许多识别毒蘑菇的方法给予论证,如通过颜色、气味、虫食辨别;蘑菇是否有毒和颜色、气味、虫食无关,很多毒蘑菇成熟后常会生蛆或被虫食,如致命的鹅膏,大小鼠吃后不会中毒,因为大小鼠的消化道不吸收鹅膏毒素。高温油炸或水焯也不能将毒素去除干净,存在中毒风险。

  目前,没有简单易行、快速有效识别毒蘑菇的方法,预防毒蘑菇中毒事故的预防和控制就是不盲目采摘和食用,“穿鞋、戴帽、穿裙”的蘑菇不要采。除了禁食毒蘑菇的宣传外还对常见高风险食品,如黑木耳、银耳、湿河粉等米酵菌中毒,四季豆、发芽土豆、鲜黄花菜等加工食用方法宣传引导。对街上宣传的土偏方、特效药、保健品等健康讲座要擦亮眼睛,切莫贪小便宜,上当受骗。

  本次活动中,社工派发预防毒蘑菇宣传册、食品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倡议书、社会救助政策指引、申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指南等宣传资料共计900余份,医护志愿者为现场80多位老人测量了血压、血糖,提供相关健康咨询信息。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我们让群众更好的了解如何预防毒蘑菇中毒和中毒后的科学自救,提高广大群众对野生蘑菇危险性的认识,有效预防广大群众误食野生毒蘑菇而引发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传达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关心关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