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改革访谈系列】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钟沛东:改革驱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7-30 09:56:31 来源:韶关日报/韶关广播电视台 访问量: -
【字体: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韶关市全面深化改革年,乳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打造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发展创新示范区是市委赋予乳源的重大改革综合试点,对此,乳源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乳源东阳光“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作为第二批改革试点,乳源有什么思路和举措?
乳源怎样利用自身资源禀赋,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
这是韶关日报记者日前在专访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钟沛东时提出的一个个问题。而钟沛东对此一一作了认真回答。

微信图片_20210730094223.jpg

  “貌美如画”的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城。廖法明 摄

微信图片_20210730094309.jpg

  独具特色的世界过山瑶风情园。钟华 摄

  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韶关市全面深化改革年,乳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钟沛东:乳源是广东省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具有民族和生态优势。今年以来,乳源用好用足改革关键一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资源资产价值化,以推动县域、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领导挂帅,加强组织领导。今年乳源定了58项改革任务和10项上级改革试点,并把国家、省、市赋予乳源的试点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每一项改革任务均由县领导亲自挂帅、亲自督导,明确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共同推进改革。
  二是目标导向,推进“四化”建设。我们坚持目标导向,着力破解与高质量发展不相匹配、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障碍,重点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资源资产价值化推进改革,在“四化”进程中将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三是突出亮点,强化五大关键改革。突出打造乳源改革亮点,重点强化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东阳光“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改革、政务服务、国企改革、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五大方面关键改革。
  四是加强考核,发挥指挥棒作用。将改革纳入县绩效考核体系,增加改革评分权重,发挥绩效考核导向作用。加大优秀改革干部激励力度,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改革者撑腰。
  记者:打造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发展创新示范区是市委赋予乳源的重大改革综合试点,对此,乳源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钟沛东:打造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发展创新示范区是今年市委赋予乳源的重大改革综合试点任务。乳桂经济走廊是乳源人口、产业经济、旅游资源、耕地资源高度集中、区位交通条件最好的核心区域,按照空间布局分为“一轴二城三区一带”,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韶关产业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来打造。力争今年示范区产值达210亿元左右,到2025年示范区产值达600亿元,税收达35亿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打造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发展创新示范区,乳源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由我挂帅推进。
  二是加强规划引领。编制了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乳桂经济走廊产业发展规划。用规划引领走廊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的招商。
  三是突出产业创新重点方向。重点推进示范区先进材料的升级和集群发展,培育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大健康制造业,发展数字经济、休闲度假旅游、空港经济等现代服务业。
  四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基本建成产业创新孵化器、农产品深加工园区,推进了工业园扩园,争取市里支持启动空港产业园建设,让平台载体成为支撑乳源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五是整合资源力量。充分整合万科集团帮扶和省直部门的驻镇帮扶资源力量,推进乳桂经济走廊乡村振兴示范带等项目建设,推动乳源产业融入大湾区的产业链和创新链,增强乳源的产业创新能力。
  六是培育新的龙头企业。除继续扶持东阳光集团发展壮大外,积极培育硕成科技、胜蓝电子、恒扬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经济新增长极。
  记者:乳源东阳光“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作为第二批改革试点,乳源有什么思路和举措?
  钟沛东:今年乳源承担了韶关市“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第二批试点工作,且在全市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上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表扬。乳源将东阳光厂区,以及与东阳光关联的上下游产业工厂区,纳入改革试点实施范围,加快从传统的生产型厂区向产城融合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转型。
  一是盘活园区低效闲置用地。梳理东阳光基地闲置和低效用地,优化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布局,淘汰低附加值产业,提高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并发挥东阳光以商招商作用,使厂区更多工厂形成工厂群。
  二是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成园区道路、绿化、路灯建设,完善园区供水、燃气等基础设施和工业固废、污水处理、5G基站等产业配套设施,及完善人才公寓、员工宿舍等公共服务配套,使传统工厂区变为园区,像个家园。
  三是县城核心区与园区及周边互联互通。将园区及周边建设纳入县城提升“439”行动计划,强化县城与园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周边学校、农贸市场和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配套共享,提升承载力和人口集聚力。
  记者:乳源怎样利用自身资源禀赋,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
  钟沛东:乳源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绿水青山连绵的纯美生态,森林覆盖率为78.3%。今年以来,乳源积极探索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努力走出一条在保护生态和加快经济的互动双赢的路径,打造绿色发展乳源样板。
  一是以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建设为牵引,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进全域生态环境保护。加强配合推进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建设,加快大桥镇、大布镇、洛阳镇、东坪镇4个门户小镇建设和入口廊道景观提升。
  二是以发展生态经济为抓手,充分利用乳源的水资源、温泉资源、森林资源、绿色能源、旅游资源等,实现资源资产价值最大化。实施“一瓶健康水”工程,发展水库经济;实施“一盒茶”“道地南药”工程,发展林下经济;打造乳桂公路沿线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带,发展生态康养经济;配合市里开发利用风电和光伏能源,切实把生态资源优势转为发展优势。
  三是以国企改革为切入点,盘活整合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旅游资源等国有资源资产,推动自然资源使用权、水域经营权、采砂权、采矿权、养殖权等权益性资产价值化,探索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OA
移动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