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精神文明创建 >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乳源好人】“见义勇为”好人——必背镇公坑村委盘伟清

时间:2023-03-21 11:54:17 来源:县创文办 访问量: -
【字体:

  盘伟清,男,41岁,中共党员,必背镇公坑村人,现任必背镇公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自2017年任现职以来,他兢兢业业奋战在各项重点工作一线,只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22年8月16日下午,他在下乡开展工作的途中偶遇一名四岁女童落水,就在着千钧一发之际,他迅速跳进池塘里进行救援,最终成功将小女孩解救上岸,避免了一起儿童溺亡悲剧的发生。

  儿童溺水,他奋不顾身纵身一跃。2022年8月16日下午1时,他像平日一样带领着村委干部下乡开展工作,途经龙头村时看见一名四岁女童在一处池塘中上下挣扎,奄奄一息,在这危在旦夕的紧要关头,他迅速将手刹一拉,衣服未脱便打开车门便纵身跃入深浅未知的池塘里,虽然体重180,但此刻的他就如“敏捷的胖子”一般快速靠近落水女孩处奋力将女孩救起并迅速向岸上靠近,最终他与在岸上焦急等待的其余村委干部一同将落水女孩顺利解救上岸。

  马不停蹄,直至找到落水女孩监护人。将小女孩救上岸后,盘伟清仔细检查小女孩的身体,确认小女孩只是受到一点惊吓其余地方均无大碍,即便如此,他依然没将悬着的心放下,他没有休息片刻便又马不停蹄地帮小女孩寻找其监护人,他进村寻找、四处呼喊,通过将近半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小女孩的奶奶,他将小女孩亲自送至其奶奶的身边,并耐心地叮嘱她要照看好小女孩,不要远离自己的视线范围,避免类似的险情再次发生。将小女孩送至其监护人手上,他悬着的心才得以放下。

  成功救人后,他瘫坐在地上。由于救人时冲劲过猛,加之自身高大肥硕的身子,他在成功将小女孩解救上岸并将其送至监护人处后早已精疲力竭,他拖着沉重的身子、迈着艰难的步伐走到车辆停放处,此时他顾不了自身形象便瘫坐在地上,四肢发软、嘴唇发白、浑身无力,脸上疲态尽显。他坐在地上,湿透了的衣裳正不断地往外冒水,与其同行的一名村委干部细心地发现他口袋中有个长方形的物品格外显眼便询问是何物,他缓缓将手伸入口袋慢慢将其取出,发现竟是一部手机,原来由于救人心切,盘伟清未来得及将其口袋里的手机和车钥匙等物品取出便下水救人了,同事提起方才记得。他将甩了甩手机上的水,笑着对同事说道:“手机乃身外之物,坏了可以再买,但救人可一点都耽误不得。好人有好报,你们看我的手机还能用。”众人哈哈大笑。

  救人不留姓名,他说举手之劳无足挂齿。小女孩的奶奶曾向他要姓名和电话,方便后续联系,他回答说:“我只是过路的路人,看到有人溺水就本能地出手相助而已。”留下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便匆匆离去,时至今日,小女孩及其监护人还不知道施救者盘伟清的任何信息。镇村干部在得知其救人的消息后纷纷向其竖起大拇指,但是他丝毫不为所动,他向众人说道:“任何人看到有人溺水的紧急情况,我相信他们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当时我恰好路过,看到这样的情况心里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去解救这位小女孩,举手之劳而已,我只是做了普通人都会做的事情罢了,举手之劳无足挂齿。”

  他还是一名带领村民奔康致富的“头雁”。自任现职以来,他带领公坑村委干部兢兢业业奋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他想方设法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的收入,他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2020年,在他的带领下、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公坑村所有贫困户均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2020年至今,通过盘活限制土地,带领村民集体种植公坑辣椒,大力打造公坑辣椒品牌,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公坑辣椒产业逐年发展壮大,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都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逐年提升。

  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村支书,只要党有召唤,只要人民群众有困难,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我便会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盘伟清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只想尽自己的能力办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盘伟清就是这样一个好人,他从不计较得失,也从不寻求回报,在我们身边默默地奉献着。

带领村民义务植树.jpg

盘伟清带领村民义务植树

盘伟清为村民修理电器.jpg

盘伟清为村民修理电器

盘伟清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jpg

盘伟清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官方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OA
移动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