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乳源新闻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题 > 奋斗者 正青春

我县卫健系统一名护士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一名护士获评“韶关市优秀共青团员”

时间:2022-05-05 16:34:46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访问量: -
【字体:

  近日,广东省、韶关市2021-2022年度“两红两优”名单相继揭晓,我县卫健系统两名护士崭露头角,县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付建玲同志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县人民医院ICU护士潘琳获评“韶关市优秀共青团员”。

  “始终坚持患者至上”——付建玲

  付建玲是我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的一名护士,现担任该院团支部宣传委员,更是一名预备党员。她时刻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默默地奉献着光和热,秉持务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埋头苦干、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地做好本职工作,先后被评选为县级、市级、省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注重细节、做好每件事。内一科是医院重点内科病房,担负着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和护理任务,科内集中了现代化的监护与急救设备,也集中了内科的危重病人,护士既是先进仪器的使用者,又处于抢救病人的第一线。作为一名护士,付建玲总是严格要求自己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护理工作每天面对不同的人,每一个人对于家庭来说都很重要,要真正站在病人的角度做事,任何疏忽可能给病人带去的是失去生命的代价。不仅如此,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她不怕脏、不怕累,面对入院时满身都是大小便、多处褥疮、全身瘫痪的脑梗塞患者,她从不后退,直接带上橡胶手套为患者擦拭身体。面对进食困难,口腔内满是食物残渣,发出阵阵异味的患者,她认真细致地为患者清洗干净……“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善待他人、奉献自我,用行动和态度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

  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民服务,是她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时刻对自己的要求。2021年8月,她在新婚一星期时,主动请缨参加新冠肺炎疫情抗击工作,代表韶关市支援广州海关白云机场口岸现场采样队,自愿为境外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在参加抗疫的107天时间里,她投身到口岸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纵使防护服让她闷热难耐,长期佩戴N95口罩更加是让她缺氧到头晕,她却用无畏和坚守书写着赤诚初心,用专业和奉献履行使命担当,为机场口岸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出色的完成了抗疫工作,受到了支援单位的高度肯定。

  107天,对于我们而言只是短暂的三个月多月,但是对于身处一线的抗疫工作者而言,却是无数个枯燥难耐、危险重重的分分秒秒。她深知此次支援任务的危险性,却义无反顾选择逆行,时刻把人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

  此外,她还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甘于奉献的精神完成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她说:“想在可能的条件下去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尽心尽力的服务人民,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更有价值,因为一个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多的是帮助他人,充实自己。”付建玲同志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雷锋精神。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路任重道远,唯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断进取,不断努力,更加热情饱满地投入到护理工作中,才能为患者提供更好地优质护理,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她知道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她将继续努力,发扬不断进取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把护理工作做得更好。

  “95后全能战士”——潘琳

  潘琳是县人民医院内三科的一名“95后”护士。在家里,她是父母宠爱的“小公主”,而在医院,潘琳始终牢记护理前辈们说过的“ICU里事无巨细之分”这句话。在ICU病房,每位护士更像是全能战士,从病人的基本护理到专业抢救、护理技能,从到擦洗身体、处理大小便到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高级生命支持,所有事都要仔细认真完成。

  2020年10月的一天清晨,值班护士潘琳在病房进行晨间护理时,听见病房外走廊,隐约传来争吵声。她连忙走出病房查看,只见隔壁病房患者罗某抱着被单向外跑去,她立即追了上去,边跑边喊罗某,但罗某并未停下脚步,直接跑至五楼大厅翻跃栏杆欲跳下。在这危急时刻,潘琳护士及时冲了上去,紧紧抱住罗某,僵持了约3分钟才将其从围栏上拉下来,在这短短的3分钟里,稍有不慎两人就都有可能从5楼直坠而下。潘琳将患者拉下后,一直耐心安抚患者,本以为他的情绪平复了,出乎意料的是,罗某猛然用力挣脱,转身跑走,爬上窗台。潘琳见状立即冲上去,用力抱住罗某往后拉,并竭力劝说。罗某却说“别拉我,松手!不然打死你。”罗某一边大声喊,一边用力的挣扎,好几次险些挣脱。此时,潘琳的手上全是一排排触目惊心的牙印、指甲印,双腿也出现了淤青,头、面、颈部有大量的抓痕,并有鲜血渗出,但她依旧没有放弃。庆幸的是,值班医生曹海辉、陪护阿姨张桥娣及时赶了过来,合力将罗某拉到安全区域。经过大家的安抚劝导,患者的情绪逐渐恢复平静。潘琳悬着的心才落了地,揉揉因僵持而酸痛的双手,简单处理身上的伤口后,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了起来。

  潘琳的救人之举,受到病区患者、家属及院内同事们的极力赞扬,大家都说:“要不是潘护士的及时相救,这个人早就跳下去没命了,潘护士真棒!”

  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她主动放弃春节休假,请愿前往疫情重灾区支援,并在广东省护理学会官网报名请愿援鄂。她向科室主任护长说:“如果有需要,请让我第一批赴鄂支授!”“我们努力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为瑶城这片土地严守疫情关口”。这是潘琳的实际行动,也是她的愿望!

  疫情期间,作为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怀孕的潘琳并没有退出一线,仍旧积极的参与疫情防控学习,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本应在家安心休产假,却依然心系岗位,面对医院医护人员紧缺问题,多次申请提前结束产假,回到工作岗位。她说,“在这个关键时刻,我相信没有一位医护人员不挺身而出!”

  潘琳这样形容自己,无论什么时候都像是时刻准备奔赴战场的战士一样,只要工作需要,她就会赶到一线。然而,人的精力有限,更多的是取舍,对于她来说,她放弃的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团聚的时光和快乐。

  用生命托起生命,不抛弃不放弃。她用自己最为勇敢、最为人性、最为热血的行动诠释了作为护士的责任与荣誉,诠释着南丁格尔的精神。

  荣誉的背后是无形的汗水,是超乎常人的努力。她们是新一代青年的榜样、前进的方向。五四青年节之际,我们一起立志,努力拼搏。青年们,让我们向榜样看起,彼此共勉,追逐梦想,迈向人生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